董洪喜在送外卖。董洪喜在送外卖。
董洪喜左前臂、右小腿有残疾。董洪喜左前臂、右小腿有残疾。

  “你拼命赚钱的样子虽然狼狈,但你自己靠自己的样子真的很美!”90后骑手董洪喜,8岁时因触电左前臂和右小腿全部截肢,靠假肢行走。虽然有点瘸、跑不快、爬楼有点吃力、一天下来腿会疼,但是顾客一句“谢谢”“辛苦了”,他就觉得都值得了。快过年了,为了多赚点,董洪喜打算过年期间多送几单,等初七再回老家。最近,董洪喜在送外卖的间隙在网上挑选给父母的礼物。他盘算着:“爸爸喜欢喝茶,给他买套茶具、买点好茶叶,给妈妈买个手镯,再带上几千块钱……”

  左前臂右小腿截肢

  董洪喜家住菏泽单县高老家镇董老家村。在他记忆中家里很穷,就靠家里的十几亩地生活,连学费都是父亲到处去借。上边有3个姐姐、2个哥哥,作为家里的老小,董洪喜受家里宠爱,皮得很,最喜欢上墙爬树,跑起来能追上自行车。

  8岁的一天,院子后边电线杆上落了一只鸟,董洪喜想去掏鸟窝。他想着前院正在修电,后院必然也没电,三五下就爬了上去。“妈……”随着痛彻心扉地一声喊叫,悲剧发生了。“只记得左手和右小腿都已经烧得焦黑。”董洪喜意识恢复后,看到自己烧焦的身体,他觉得天塌了。这一天,董洪喜的人生彻底改变了。他的左前臂、右小腿截肢,从此下地走路都成了问题。

  成了一名外卖小哥

  截肢后,董洪喜坐轮椅上学。当时,他的宿舍在4楼,他喜欢晚上透过4楼的栏杆往外看,有多少个瞬间,突然就有想跳下去的念头。“有人告诉我,不要太在乎别人的目光,他们有他们的想法,你有你自己的生活。”董洪喜在大家的鼓励下,慢慢调整心态,“生活是自己的,我想自己做自己。”他知道虽然不能回到以前,但是还可以有别样的生活。

  后来,董洪喜考入聊城大学计算机专业,2017年顺利毕业后,来到济南。“我喜欢济南。”然而,他又遇到了人生的另一道槛儿,作为一个残疾人,想找份称心的工作并不容易。他做过电销、网管,去过工地,做过保洁,却都不长久。

  董洪喜想找份文职工作,也一直在投简历,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岗位。后来,招聘网站给他推送了外卖骑手的职位。想到之前自己也骑过电动车,董洪喜也想试一试。

  为了保证安全,他的电动车经过特殊改装,刹车全部在左侧,右侧加了棉套,来保护残疾的胳膊。就这样,他成了一名外卖小哥。

  对工作越来越有信心

  刚开始,董洪喜面临着不少挑战,其中他最为担心的不是自己的身体状况,而是别人异样的眼光。“送外卖每天都会接触到很多人,肯定会有人介意我的身体状况。”不过,董洪喜担心的情况并没有发生,送了一段时间外卖后,遇到了不少温暖的人和事。

  前段时间,晚上给一位大爷送餐,说话间,楼体间的灯亮了。大爷猛然看到董洪喜露在外面的半截胳膊,立马说“孩子,辛苦了,外面那么冷,进屋喝口水歇歇吧”。“那天真的很冷,但是那一刻真觉得不那么冷了。”董洪喜说。

  还有一次一位女士点完餐后就下班了,待董洪喜把餐送到单位,她已经在家了。之后,经过沟通,董洪喜又将外卖给她送到了两公里外的家里。这位女士百般感谢,还加了董洪喜的微信,并且非要给他发红包。“我没有点开,也不知道她发了多少钱。其实有这个心意就可以了,真的觉得很温暖。”董洪喜说。

  工作中,这些类似的事情经常发生,这让董洪喜对自己、对这份工作也越来越有信心。

  曾一口气爬过20层楼

  “越努力越幸运”,这是董洪喜手机壳上的字。如今,董洪喜路熟了、跑得也多了,从早上9点到晚上九、十点钟,一天能跑30多单,一个月挣个五六千块钱不成问题。“虽然不是跑得多的,但是能在骑手的平均水平,绝对没有拖后腿。”董洪喜笑着说。

  其实,董洪喜的身体状况也给他制造了不少困难,比如爬楼。不少居民楼没有电梯,有些写字楼虽然有电梯,高峰期也挤不上去。只有左腿用力的他,曾一口气爬过20层楼。送外卖的日子,平均算下来,每天都得一万七八千步。“晚上左脚后跟会疼,右腿的断面也会疼。”董洪喜说。

  然而,能靠自己的努力赚钱养活自己,董洪喜并不觉得辛苦,反而觉得很开心,而且越来越乐观。董洪喜活动着自己半截的胳膊笑着说,“你看,还是很灵活的。”他说,这只胳膊还可以拿外卖,比假肢还要方便一些。

  为多赚点过年加班

  马上就要过年了,董洪喜想着今年能给家里多带点,就觉得开心。“去年过年那会儿没挣到多少钱,给家里带了2000元。家里人多,睡得挤,就买了两张床。”董洪喜说,今年还了助学贷款,虽然没有攒下太多钱,但是还是可以多带点回家。“爸爸喜欢喝茶,给他买套茶具、买点好茶叶,给妈妈买个手镯,再带上几千块钱……”他盘算着。 

  不过,年前董洪喜还回不去。“从腊月二十九到正月初五,保底是每天300元,另外送一单可以赚15元。”董洪喜想着多赚点,初七再回家。

  “你拼命赚钱的样子虽然狼狈,但你自己靠自己的样子真的很美!”董洪喜说,这是他最喜欢的一句话。如今,凭借自己努力,他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