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凌晨6点25分,随着阵阵汽笛声响起,威海站春运首班列车D6092次动车缓缓启动,正式拉开了2019年春运序幕。

  离春节越来越近,空气中的年味儿越来越浓,人们回家的脚步也越来越急切。来自市交通运输局的数据显示:春运首日全市共完成客运总量约4.9万人次,同比增长约7%。其中,道路运输方面,全市投放客车945辆、客位37053个,除开行正常班次外,安排备用客车30辆;水路运输方面,全市投放船舶4艘,客位4994个,全市交通运输市场秩序良好。

春运首日全市共完成客运总量约4.9万人次,同比增长约7%。春运首日全市共完成客运总量约4.9万人次,同比增长约7%。

  回家,每一秒都是幸福的

  “D6092次列车即将停止检票,还未上车的旅客请抓紧时间检票上车。”21日6点19分,距离检票闸机关闭只剩下最后30秒,通道里忽然出现了四个跌跌撞撞的身影,秦志国夫妇拉扯着一双儿女,眼看就要和回家的列车失之交臂。

  “等等我们,我们要回家!”秦志国将车票咬在嘴里,腾出双手抱起两个孩子,迈开步子一路狂奔,几乎是踩着截止线通过了检票闸机。

  嘴里虽然气喘吁吁,但他的心里却乐开了花:“错过这趟车,就要多等近一个小时才能到家,虽跑出了一身汗,但能够按时到家,值!”秦志国说。

  春运首日,随处可见行色匆匆的归乡人。数据统计,春运首日威海客运中心旅客到发量22665人次,同比增长56.27%。“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回乡较早,高校学生也在一周前放假,所以春运首日客流疏导压力不大。”威海交通场站管理有限公司威海站站长于国宾介绍,场站内各项工作仍保持平稳运行。

  据了解,今年春运启幕较早,比去年提前11天,节前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持续时间长等特点。春运期间,预计全市道路运输客运量约58.3万人次,同比减少15%左右;水路运输客运量约16万人次,同比基本持平;地方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3.5万人次,同比增长30%;城际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7.4万人次,同比增长9%;民航运输预计旅客吞吐量32万人次,同比增长30%;节前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1月31日至2月2日(农历腊月二十六至二十八),节后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9日至12日(农历正月初五至初八)。

  一名老人在交通场站志愿者的帮助下将新年愿望挂载许愿树上。本文图片均为记者杨正摄

  保障,每一份都是贴心的

  “您好,我是这里的工作人员,您跟着我走就好,我会为您带出站的。”当日早上8点10分,身披“青年文明号”绶带的威海交通场站有限公司服务人员于红云,将刚刚走出站口的盲人送到了出租车上。

  “换乘是吗?请往这边走”“好的,您稍等,马上为您查询”“天冷了,来杯姜汤暖暖身子吧”……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暖心的服务举措为往来旅客带来了温暖的春意。据介绍,春运期间,交通场站公司在常态化服务的基础上,采取各种各样的爱心活动,将最真挚的服务送到旅客身边。

  冒着热气的姜汤,满是关怀与爱心的轮椅,挂满新年憧憬与心愿的桃花树……当日,从威海站广场走入候车大厅,一眼见到的便是威海交通场站有限公司为春运而增设的志愿服务岗。这里热水、姜汤、轮椅、行李车等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为旅客提供安全劝导、秩序维护、咨询指引等服务。

  除了交通场站,汽车站、港口、机场等交通枢纽也纷纷行动起来,优化服务,用一份份贴心的保障措施为旅客保驾护航。

  铁路运输方面,春运节前威海站将逐渐增开北京南、西安北、运城北、济南东及青岛北等方向的直通高铁列车4对、管内动车3对、城际列车4对,最高峰车次将达到43对,汉口、菏泽和济南方向的普速列车节前还将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加挂硬卧或硬座车厢,以满足高峰期旅客出行的需要。

  水路运输方面,春运期间,威海港将有五条客滚船投入运营,其中国内三条,国际两条。民航方面,威海机场1月25日至2月27日新增由中国东方航空执飞的MU7537/8福州—威海—长春航班,班期为每周一、三、五、七,长春航线进一步加密,周航班量由原来25班增加至29班。

  城市公共交通方面,威海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计划投入公交车1100辆,日运行4600余个班次;投入旅游包车176辆、出租车348辆,合计投入营运车辆1624辆。除保障正常运营班次外,安排备用公交车120辆,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和应急突发疏运任务。

  路面管控方面,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启动公安交警执法检查站的基础上,以春运热点路线为重点,科学设置临时检查点,严查严纠酒驾、超载、超员、不按规定让行、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等交通违法行为。

  企盼,每一个都是美好的

  “宝贝你看,我们的威海,美不美丽?”城铁站外,来自安徽的王敏夫妇带着一岁的孩子,静静等待着归乡的列车。

  王敏夫妻两人在市内一家大理石材厂打工,一年来,经过他们打磨的大理石,不断被运往各个高楼大厦,成为靓丽高楼的一块块柱石。“看着城市变得越来越精致,我们心里非常高兴,因为我们也是这座城市的建设者啊。”王敏说,过完年回来继续在威海工作,用他们的双手把这里建设得更加精致美好。

  王敏夫妻结束了一年的工作,而同样在候车区等候的庞君娜却依然忙碌在工作中。当天她要赶着春运的“早班车”,前往西安处理公司业务。

  从全国各地辗转到此,庞君娜来威海已有十个年头。十年间,她在这里稳定了工作、组建了家庭,也越来越喜欢这座城市。“这几年,威海的环境和居住条件越来越好,城市的整体风格也越来越精致,在这里居住幸福感越来越强。”她说,威海已成为她故乡外的另一个家。

  庞君娜说,新的一年,她希望威海在小区、景点中提供更多人性化的服务和帮助,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威海的舒适和美丽。(记者 牟金磊 匙亮 实习记者 高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