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1月22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王正宇)进了腊月门,赶集的人越来越多。1月22日,正逢李村大集。为保证途径李村大集各线路高效运行,青岛公交十余名志愿者来到李村大集站点,疏导车辆进出站,呼吁市民有序上下车,帮市民提年货,拉起文明线。

  春节临近,市民纷纷赶集采购年货。由于前往李村大集的客流骤增,22日上午8点,大集周边路段出现拥堵,乘车的压力也随之增加,面对涌向车门前的乘客,青岛公交集团多名志愿者们主动来到站点,承担起了疏导车流、客流,防止乘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乘车的工作。据公交工作人员了解,公司根据往年大数据分析,李村大集站点临近春节将达到全年客流峰值,途径各条公交线路,会根据车载监控及现场志愿者反馈情况,及时调整发车间隔,保证充足运力。

  志愿者李克荣,是李沧巴士的一名安全员,作为一名公交安全员,李克荣平时的工作就是前往各条公交线、公交站和路口检查公交运营秩序。每年临近春节,他都要到李村大集站点对携带大包小包乘车逐一询问、排查,确保每一位乘客的安全,杜绝安全隐患。有乘客面对李克荣的询问表示不理解,李克荣都会耐心解释:“临近年关,公共安全是重中之重,自己多做一些,就会减少一些安全隐患。”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往赶集的市民以中老年乘客居多。大部分都提着大包小包和小推车,急着上车。志愿者一边帮乘客规划乘车路线,一边帮乘客提年货,一边引导乘客排队上车。市民朱女士表示,志愿者的引导,约束着市民按秩序排队乘车,文明乘车不仅仅是见证了一个城市的文明,更减少了因挤车造成受伤情况的发生,特别是志愿者提供的“向导”服务,让老年乘客非常省心。据了解,这些公交志愿者,活跃在岛城多个临近大集的公交站台上,引导乘客排队上车,拉起文明线,为青岛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