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日从公交李沧巴士获悉一件事儿:一位七旬老人乘坐302路公交车带孙子回家,到站后爷爷匆匆下车,竟把孙子落在了车上……

▲驾驶员王世潇安慰小豪豪。▲驾驶员王世潇安慰小豪豪。

  事情发生于2018年12月29日。据车载监控显示,当日上午,302路线驾驶员王世潇驾驶公交车由天泰城发往板桥坊。12:05,车辆从小村庄站出站后,车厢内传来小孩的哭声,王世潇循声望去,见一个小朋友泣不成声,并向自己走来,王世潇将车辆停稳,询问小朋友情况后得知,小朋友和一起坐车的爷爷走散了。随后,王世潇询问小朋友有没有家人的联系方式,小朋友表示记得自己妈妈的电话。王世潇立即使用自己手机联系到了小朋友的妈妈。说明情况后,王世潇听到电话里孩子的妈妈情绪有些激动后,说到:“我是公交司机,孩子在车里很安全,您不用着急,我在这等你。”

  在得知小朋友的妈妈需要5分钟才能到时,王世潇一边向车厢内乘客耐心解释了情况,一边安抚小朋友的情绪:“别哭了小朋友,别怕,妈妈很快来接你。”这时,车厢内的乘客不仅没有抱怨,还纷纷和驾驶员一起安慰小朋友,“你上三年级都9岁啦,是男子汉了,别哭了。”“别害怕,叔叔阿姨都在这里陪你等妈妈。”在等待孩子妈妈的过程中,车厢中还有乘客表示,孩子的爷爷太大意,竟将孙子丢在了公交车上。这时王世潇又对孩子说到:“爷爷上年纪了,咱们是男子汉,以后和爷爷出门应该照顾好爷爷,跟紧爷爷。”听了王世潇的话,小朋友频频点头。

▲耿女士接到小豪豪。▲耿女士接到小豪豪。

  为节省车厢内乘客的时间,让母子俩尽快团聚,王世潇再次拨通小朋友妈妈的电话,双方协定在中心位置会面。12:18,孩子的母亲在同事的陪同下接到了孩子。看到孩子安全无事,孩子的妈妈连连感谢,还表示要打电话给公交公司,表扬司机。

  据孩子的母亲耿女士介绍,孩子叫豪豪(小名),今年上小学三年级。当天,跟随71岁的爷爷乘公交车回家,到达小村庄站后,孩子的爷爷叫了一声“豪豪下车了。”随后便自己下了车,而豪豪却因专心玩手中的玩具而没有听到爷爷的话。下车后,豪豪的爷爷找不到自己的孙子,以为淘气的孙子自己跑回了家,于是便快步回家寻找,而豪豪就这样被落在了公交车上。

  耿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接到公交车司机的电话后,起初以为是诈骗电话,在听到儿子的声音后,才确认自己的孩子和公公走散了,吓得脸煞白。“我在阜新路的五金店上班,接到电话后,我同事急忙骑电动车送我去接孩子。看到安然无恙的孩子,和耐心的公交车司机,以及公交车厢的人都在等自己很不好意思,并且非常感动,谢谢这些平凡的好心人。”耿女士说道。

  耿女士还告诉记者,在元旦假期中,豪豪需要写一篇作文当做作业上交。没想到,9岁的豪豪将这件事写成了作文。豪豪在作文中写到:“谢谢公交车叔叔帮我找到妈妈,我以后要当男子汉,不再走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