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烟台六区常规公交线路正式实行一元一票制,市区152条常规公交线路,不论线路里程长短,是否空调车,乘车票价均为1元/人次。一乘客高兴地说:“对我们跨区上班族来说,是一项普惠利民的好举措,一年可省1500多元的交通出行费。”

  市民开心

  一年省下千余元车费

  1日上午,烟台火车站公交站点,市民孙莹正在等公交车。孙莹介绍,她家住牟平区,在芝罘区上班,每天需乘坐K61路公交上下班,“以前单趟票价是3元,一天下来就是6元,实行一元一票制之后,我用市民卡每天上下班只需要1.8元,一年能省1500元,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而且公交车在市区走公交专用道,方便快捷。”孙莹说。

  曲女士家住莱山区,每天需要乘坐23路公交车前往开发区,“我乘坐23路单趟票价是4元,每天来回就是8元钱,实行一元公交后,来回只要2元钱,真是太开心了。”

  “您好,您多投了一块钱。”在17路公交车火车站北广场站点,驾驶员还没反应过来,一位乘客已经熟练地将2元硬币投到投币箱。该乘客正疑惑时,驾驶员告诉她,从1月1日起,烟台市区公交车全面进入一元时代,投币一元就可以到烟台大学。听后,乘客高兴地说,“那太好了,以后省了车费,也不用为找零钱发愁了。”

  据悉,目前全国公交行业内,在主城区全线覆盖推行“一元公交”的城市,仅有广东省珠海市。烟台市区实行一元一票制的有152条常规公交线路。

  司机专心

  少问千遍“去哪儿”

  实行一元公交,不仅给老百姓(45.470, -1.74, -3.69%)带来了切实的实惠,对公交司机来说也是一项“利好”。

  K61路公交驾驶员王钰猛说,实行一元公交前,K61路实行分段收费,全程票价是3.5元,乘客上车时,司机需要询问乘客的目的地,“一天光问‘您好,请问去哪儿?’就得近千遍,额外增加工作强度不说,还容易引起一些乘客反感,造成司机与乘客的矛盾。现在好了,我只需要安心开车,更好地保障乘客安全到达目的地即可。”

  “虽然也就是两三块钱的小事,但对于老百姓来说,就是民心。”烟台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张春刚说,一元一票制实行初期可能有一个客流上升趋势,公交集团将做好相关预案,启用所有符合安全标准要求的车辆,从业人员全员上岗,科学调度安排班次,保障广大市民既能享受到红利又能顺利坐上公交。同时呼吁私家车主主动避开公交专用道,让公交快起来;呼吁不赶时间的市民,最好避开上下班高峰期,错峰出行;呼吁老年乘客错峰出行,既保障自身乘车安全,同时将有限的公交资源让给上班族、学生娃。

  部门用心

  大容量公交快来了

  烟台市运管处党委委员杨振东介绍,“公交系统一直是一个城市的核心,它是事关民生的重中之重。”这项举措,让港城市民更多感受到改革开放释放的红利,进一步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下一步交通部门将优选新能源空调车,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出行需求。“2019年起计划新增100部大容量、新能源空调车,先期将对途经市区主干道的车辆进行更换,其他线路将逐步更新。”杨振东说道。

  过去烟台市区公交线路实行阶梯制票价,即分段计费。多年来,包括各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以及市民普遍反映,分段阶梯票价模式,不仅票制繁琐,而且影响到乘客上车通行速度,致使车辆不能正点发车、准时到站,给乘客出行带来麻烦,且时常因票价问题与驾驶员产生矛盾并引发投诉等司乘纠纷。

  烟台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公交票价高、线路绕圈、等车难、运行慢、乘车时间长,乘坐的人就越少,如此形成了恶性循环。实行一元一票制,公交吸引力提升了,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压力和减排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