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恰逢济南仲宫大集集日。元旦碰上大集,且在小长假最后一天,大集不但格外热闹,而且也有了年味。

热闹的大集有了年味。热闹的大集有了年味。
黄面窝窝现场蒸。黄面窝窝现场蒸。

  记者在大集上看到,元旦大晴天,虽然清冷,但大集上格外热闹,不少市民趁着假期前来感受农村大集的味道。大集周边停满了从市区和周边赶来的车辆,因一位难求,不少车辆停在了路旁的山坡上。不少市民是带着孩子从市区过来赶集的。“元旦正好赶上大集挺难得的,天冷假期也短,带着孩子到大集来热闹热闹。”一位领着孩子买冰糖葫芦的市民说。

  除了人气爆棚外,记者注意到,平时集日少见的一些“年味”也开始出现在新年大集上:热气腾腾的年糕、黄面窝窝,现炒现卖的小米面茶汤;红红火火的红枣、草莓、圣女果;猪年玩具“猪八戒背媳妇”、冰糖葫芦、彩色气球;还有各色漂亮的年宵花……真是丰富多彩,令人眼花缭乱。

  史料记载,仲宫大集源于隋唐时期,虽历经战乱,但从来没有间断过。每逢农历一、六是大集日,三、八为小集日,所以有“五天仨集”之说。是济南市著名的千年大集,每逢集日,都能吸引济南市区和泰安、淄博、莱芜等地的数万人来赶集。

  元旦前,仲宫街办投资数百万元,用两个多月时间对大集进行了综合提升改造,使千年大集首次有了花岗岩招牌,首次有了花砖铺地的硬化广场,首次有了地下雨污处理系统……让千年大集焕发了青春。改造后的新大集赶在元旦前启用,为新年的到来增添了假日气氛。

  如今,千年仲宫大集已成为济南集传统集贸文化和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特色名片。

  阳历年到了,年味渐浓,在农村大集上已听到了春节的脚步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