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青岛市首个“爱心单间”在市北区启用。居民可将闲置物品放置于此,供有需要的人自取,目前“爱心单间”已经收到捐赠物品500多件。

  25日,记者在市北区小港一路看到,“爱心单间“被设计成透明拉门式橱窗样式,悬挂在街边。面积约4平方米,热心企业、居民捐赠的家电、衣物、日用品、书籍等闲置物品整齐有序的摆在里面。“小港社区内多数为拆迁后新建小区,大部分家庭生活条件良好,但也存在不少低保低边、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为此街道积极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启动了‘爱心单间’打造计划。”即墨路街道小港社区党委书记王伟华介绍,为保证有需要的人时时能取用物资,居委会每天都会派专人分2次过来添补。

  单间内还放置了一本愿望簿,任何人都可以把自己需要物品的名字写在上面,居委会工作人员会及时统计,只要合情合理,工作人员会尽量让这个“愿望”在第一时间得到满足。街道还将支持社区以网格党支部为依托,将“爱心单间”的日常管理包干给6个网格,由网格党支部书记统一安排人员每天对爱心单间内的物品进行规整摆放、查缺补漏、及时增减、卫生保洁等日常管理。

  截至目前,“爱心单间”已经收到捐赠物品500多件,被集中放置在专门的仓库里,其中大到2000多元的彩电,小到当季衣服和书籍、日用品等一应俱全。工作人员在收集捐赠物品时会要求捐赠者保证物品洁净、未损坏,新旧程度不少于八成;为保证安全,食品不予接收。

  小港社区小港一路“爱心单间”是投入运行的第一批。接下来,街道计划在每个社区投入两台,预计整个街道会陆续18个“爱心单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台雪超 通讯员 苏晓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