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对江苏坤龙建设集团等6家未认真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的建筑企业进行了全市通报批评,并给予信用评价扣分处理。

  据了解,近期,济南市城乡建设委通过与农民工代表座谈等方式,对建筑工程项目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进行专项检查,大多数项目能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实名制管理、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规定得到进一步落实。但仍有少数企业沿用老一套粗犷用工管理方式,“包工头”私招滥雇、发放工资,还有企业实名制管理流于形式。对于未认真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的江苏坤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巨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荣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如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源丰建设有限公司、中电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六家建筑企业给予全市通报批评,并给予信用评价扣分。

  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对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群体上访事件造成恶劣影响的企业,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将降低其信用等级、提高建筑劳务工资保证金缴存比例,与招投标和事中事后监管直接挂钩,并将人社部门列入“欠薪黑名单”的企业列入建筑市场“黑名单”,加大与行政司法联动力度,依法严惩欠薪责任人。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