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开展好全省道路交通管理“百日安全行动”,严厉打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全力预防因酒驾醉驾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省厅决定从即日起在全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严打酒驾醉驾专项整治行动。

  期间,公安机关将组织6次全省性的统一整治行动,将查处时段向工作日延伸,采取错时执勤、昼夜巡查、定点查纠、分散设卡、交叉异地执法等方式,将查处重点向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延伸,实行“夜间、白天”和“城市、农村”联动联查,做到逢疑必检、逢违必纠,确保酒驾醉驾查处全时段、全路段覆盖,做到每天有检查、每天有行动。

  同时,加强警种联勤联动,及时处置妨碍执行公务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酒毒同检,按照“重嫌必检”原则,对酒驾醉驾嫌疑人同步进行毒驾筛查,及时查处毒驾违法行为。对涉嫌醉驾的犯罪行为,主动商请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规范办案标准和办案流程,严格限定从轻处罚的适用条件。办理案件中,及时查证核实当事人的政治面貌、是否是国家工作人员等身份信息,查实后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通报。

  12月21日,全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按照省厅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了第一次全省统一夜查行动,有力震摄了涉酒违法犯罪行为。

  行动期间,全省共查处酒驾醉驾855起,其中,酒驾748起,醉驾107起。查处农村地区酒驾醉驾276起,查处城市酒驾醉驾571起,查处高速公路酒驾醉驾8起。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