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是医生吧,快去救救街边那个老人吧!”22日下午15时20分,在泰安市泰山区凤台农贸市场附近,一阵紧急的呼救声想起。一名热心市民使劲拍着一辆流动采血车的车门求助。此时,正在为无偿献血者体检的泰安市中心血站血源科副主任武文斌听到求救后二话没说,一路奔跑着赶到100多米外的事发地点。

  随后,他看见一名60岁左右的男性老者躺在地上,电动车倒在路边。武文斌立即就地对患者进行了8分多钟的心肺复苏,老人逐渐恢复意识,被送上赶来的120急救车。

  回忆起22日下午发生的那一幕,当时在现场的市民王先生介绍,”我看见老人正骑着电动车就突然到了。有过路的人上前试图叫醒他,发现老人已经完全失去了知觉。这时有位看着上了年纪的女士看到附近有流动采血车就赶忙跑过去求助。

  “我当时正在给准备献血的爱心市民做常规体检,听到这位女士着急的呼救,我知道事情很急。”泰安市中心血站血源科副主任武文斌回忆说,他一边叮嘱街边的市民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跑着去看老人的情况。“当时就想着快一点再快一点,抢时间!”武文斌说,他看到老人的时候,对方已经休克没有了脉搏和自主呼吸,情况非常危急。

  来不及多想,武文斌立刻为老人做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老人起初几分钟没有任何反应,武文斌整整做了8分多钟的心肺复苏急救操作之后,老人才逐渐恢复神志。

  随后,武文斌跟大家一起把老人送上了赶到的120急救车。截至记者发稿,从医院急救中心传来的消息,虽然老人经过及时抢救,但最终还是离开了这个世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侯海燕 通讯员 马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