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年供暖季已经开始了一个多月,2017年年初济钢集团确定停产搬迁,停产之后,片区内居民如何正常供暖成为很多人热议的话题。18日,济南热力集团举行了“供热服务开放日”活动,很多市民代表走进济钢片区,近距离了解了济钢片区如何实现智慧供热。

济钢片区居民家里的暖气今冬实现智慧供热。济钢片区居民家里的暖气今冬实现智慧供热。

  济钢片区实现智慧供热,十种能源各有千秋

  18日,济南热力集团举行了“供热服务开放日”活动,很多市民代表走进济钢片区,近距离了解济钢片区如何实现智慧供热。“没想到现在的供暖技术这么先进。”参加活动的市民代表张女士说。活动现场,市民代表参观了全国首个拥有10套能源系统的供热项目睿冠能源站、供热智能化的综合数字化供热指挥调度中心,并集中参观了集团流动服务车、客户服务大厅以及热线中心。

  据了解,随着济钢全面停产,济钢片区供热任务由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全面接管,去年供暖季公司使用华电章丘热源和多种新能源保证了济钢片区居民的正常用热。而今年,新建的睿冠能源站已经全面投入运行。“济钢能源站最大的亮点是多能互补和智慧供热,通过软件平台可根据气候情况和居民家中热需求情况,自动选择补充供热方式,实现智慧控制。”济南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能源站建设搭载了10套系统,每套系统功能各有千秋,分别为燃气热水锅炉供热系统、原生水污水源热泵系统、空气源热泵低温相变蓄热系统、电极锅炉蓄热系统、熔盐蓄热系统、长输管网供热系统、中深层地热井供暖系统、冷水相变供热系统、发热电缆采暖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发电量主要用于能源站照明、排风等。

  济钢新村新建中路管网,八天保质保量顺利完成

  记者了解到,去年4月,济南热力集团正式启动了济钢片区供热整体规划,成立了济钢供热改造项目部,进行全方位管网配套升级改造。“片区内多为老旧小区,供热管网老化,我们确定在片区内新建管网及换热站、能源站,改造升级原有供热老系统。”上述负责人表示,济钢停产后,片区内热源中段原有部分供热管道就无法使用,根据实际情况他们在片区内新建一、二次管网,对接章丘华电长输管网。另外,济钢片区部分小区原先使用厂内低温水循环供热,并未规划建设换热站,这次改造升级过程中将新建换热站,保证供暖质量,同时,还将采取多种新能源供热方式,为片区提供清洁优质供热。

  济南热力集团济钢项目部负责人崔玥到现在依然难以忘记施工场景,他表示,济钢新村一、二次管网改造工程涉及济钢新村内全部地面道路,全长17公里,涉及管径DN400-DN200,涉及面最广,为最大程度地减少道路施工给居民带来的影响,项目部最终确定分段施工、错峰施工、夜间车辆限速等多项措施,在共同协助下,新村中路二次管网施工管径DN350、长度550米,创下了8天全部施工完成的集团公司最快纪录,有效缓解了新村中路道路主干道施工对交通造成的影响。

  法定供热时间准时供热,这些新能源接近零排放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济钢供热改造项目顺利完成,在今年法定供热11月15日前换热站开始运行。”上述负责人说,工作人员很早就全面进入了紧张的设施设备调试阶段,让接管的3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居民按时用上了高效的热源,同时,供暖管家还提供全方位的上门服务。能源站其中除了天然气会有一些排放物之外,其余的能源都是清洁或者可再生能源。“运用章丘余热来供暖产生的排放物主要来自电厂,包括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粉尘等,而采用这些新能源之后,排放物几乎接近于零,只有天然气有氮氧化物的排放物,且排放物每立方低于30毫克。”

  据了解,随着改造的完成,今冬济钢新村、钢城新苑、鲍山花园等多个小区已经享受到了清洁优质的供暖。“在升级改造过程中,供热系统可以多网互联互通,保证热源能够随时切换。”上述负责人说,10种能源系统的运用,将区域能源和长输能源进行结合,将可再生能源和清洁化石能源相结合,是电能、燃气、热能、制冷等跨领域能源的综合利用。“一些设备在冬天和夏天都是可以使用的,像污水源热泵系统就可以实现供热制冷双效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