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保护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儿童身体健康,16日,济南市教育局重新修订并下发了《济南市教育局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黄色预警,倡导师生及家长绿色出行;橙色预警,学校、幼儿园应停止举办各类大型群众性户外活动;红色预警,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在市、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指导下可采取停课措施。

  预警统一以空气质量指数(AQI)日均值为指标,按连续24小时(可以跨自然日)均值计算,以AQI>200持续天数作为各级别预警启动的基本条件。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由低到高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当发布黄色预警时,启动Ⅲ级响应;当发布橙色预警时,启动Ⅱ级响应;当发布红色预警时,启动I级响应。

  黄色预警(Ⅲ级):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橙色预警(Ⅱ级):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红色预警(Ⅰ级):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4天(96小时)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3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

  根据重污染天气预警级别,济南市教育局将分别采取相应的应急响应措施,主要有:

  黄色预警(Ⅲ级):倡导师生及家长绿色出行,上下学尽量骑乘自行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能源消耗;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停止室外课程及活动;所耽误体育课等可采取调课方式,以保证课程计划落实;儿童应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外出人员采取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学校应增加对校园裸露地面洒水抑制扬尘频次。

  橙色预警(Ⅱ级):在实施Ⅲ级响应措施的基础上,学校、幼儿园应停止举办各类大型群众性户外活动;学校应每日做好学生入校(园)体检并做好跟踪记录,对出现异常状况的学生采取适当隔离措施,通知家长并及时上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

  红色预警(Ⅰ级):在实施Ⅱ级响应措施的基础上,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在市、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指导下可采取停课措施。在停课前,各学校要指导学生科学安排自学计划,适当布置自学内容,可以安排网上学习或电话辅导。

  停课期间,中小学、幼儿园应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原则,通过网络、通讯等途径与家长和学生保持联系,提出可参考的合理化学习建议;教师要合理调整教学方式,灵活安排学习内容,指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提示家长在家对孩子进行生活和安全教育。有留校学生的学校,学校应当全天开放图书馆、体育馆等室内活动场所,安排组织好在校住宿学生室内活动,要安排专人负责学生日常活动,待天气好转后另行安排时间补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