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1日起,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推出“不算不知道·食品包装袋称重藏猫腻”系列报道,调查了薛记炒货、海鲜市场以及网红糕点店食品包装袋“超重”或不去皮称重问题。针对济南海鲜大市场内部分商户称重不去皮的情况,济南海鲜大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关注到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的报道,已经下达了“去皮称重”的通知。今后,购买到称重不去皮海鲜的市民可以得到损失的3倍赔偿。另外,每发现一起违规情况,市场将从商户的保证金中扣除200元。

  市场管理方的及时整改措施,让消费者看到了企业的诚意。“去皮称重”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相关法律法规的保护。消费者要求商户“去皮称重”只是个底线要求,但是在一些商户看来却成了“无理纠缠”。这说明,“去皮称重”已经被很多商户有意或无意地忽略了太久,现在需要再次擦亮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的底线。

  称重不去皮之所以成了某些市场和行业的潜规则,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违法者有利可图,而守法者“吃亏”。如果一个商户称重不去皮不能被及时叫停和处罚,那么其他商户不跟进不效仿就成了这个市场和行业里的“傻子”,不诚信的经营观念就会蔓延开来。当诚信经营出现坍塌,整个市场和行业也就陷入恶性循环,商户不再竞争质量和服务,而是攀比谁更会“宰客”。这样的经营之路早晚要走进“死胡同”里。

  济南是儒商重镇,也是全国文明城市,诚信经营的商业文明有着悠久历史。所以,当市民看到“去皮称重”在某些市场和行业成为普遍现象时,是非常痛心的。用包装袋“宰客”,不仅偷偷摸摸地掏了消费者的腰包,更败坏了社会风气,给城市文明抹了黑。

  现在,市场管理方拿出了整改举措,一些商户也能“知耻而后勇”,勇于承认错误,诚恳表达歉意。这是挽回消费者信心的重要一步。但是,诚信经营不能止于自觉。只有让违法者得不偿失,才能让其他商户不敢越雷池一步,这就需要监管部门完善监管和处置机制。如果每一起称重不去皮的行为都能被及时举报和曝光,对称重不去皮形成露头就打的态势,而不是等事情闹大了再去“约谈”,这个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就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当前济南正在进行跨越式发展,能否打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对城市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希望监管部门能站在这个高度,重视起看似微不足道的“皮重”,把城市文明做到“足斤足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