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官场重建期提任的市委书记被查后,山西孝义肃清其流毒

  澎湃新闻注意到,山西孝义市委近期下发了《关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一步肃清马文革腐败流毒影响的通知》(孝办字﹝2018﹞67号)。

  文件中提到的马文革原任孝义市委书记,于今年先后接受审查调查、被双开并移送司法。他的特殊之处在于:曾是2015年山西官场重建时期选拔的干部。

  其中,孝义市政府网站12月10日发布来自市环保局的消息称, 12月6日,孝义市环保局党组召开“肃清马文革腐败流毒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冯光源同志主持,全体领导班子参加。

  报道称,环保局领导班子成员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深入学习了《2018年度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和全市“正风肃纪、肃清流毒”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对照党规党纪,特别是山西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任建华 “五个扪心自问、五个坚决到位”重要讲话精神和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六项工作要求,在广泛征求意见和深入谈心谈话的基础上,结合班子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刻查摆,从思想上深层祛毒,从政治上划清界限,从作风上挖根除弊,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稍早前的11月7日上午,孝义市文物旅游局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孝义市委书记李真在全市“正风肃纪、肃清流毒”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局长田雨海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市委的“全市‘正风肃纪肃清流毒’警示教育大会”精神。

  报道提到,8月16日晚,山西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吕梁市委原常委、孝义市委原书记马文革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双开”。马文革曾是组织用心栽培的领导干部,曾在山西塌方式腐败发生后“空降”吕梁,不过他却辜负了组织重托,仅仅3年就堕落了。马文革本应感恩组织的信任与重托,但他理想信念丧失,以权谋私,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最终自毁前程。究其原因是理想信念的丧失,是政治纪律的松懈,是共产主义信仰的动摇。

  上述报道指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应当引以为戒,要深刻认识马文革违规违纪问题的严重危害性,深刻认识马文革案对孝义政治生态造成的严重影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旗帜鲜明反腐惩恶,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此外,11月8日上午,孝义市供水公司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在三楼会议室集中学习李真在全市“正风肃纪、肃清流毒”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报道称,李真深刻分析了马文革案件的沉痛教训和危害,就全面、干净彻底肃清马文革流毒影响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马文革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触目惊心又发人深省,要深刻汲取教训,认清马文革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政治危害,不讲政治是最严重的变质;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不受监督和制约的权利必然滋生腐败;政绩观出现偏差贻害无穷;纪律不彰, 规矩失守,一切归零。

  官方简历显示,马文革出生于1966年11月,山西柳林县人,他早年曾在山西经济日报社任职,2000年进入省委政策研究室工作,2015年3月,马文革从山西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的岗位上调任吕梁市委委员、常委、孝义市委书记。

  自2014年9月以来,山西致力于官场重建,吕梁市领导班子也在2015年出现“大换血”:包括张广勇、马文革,张敬平、常书铭、竟晖等来自山西省级机关的副厅级干部先后“空降”至吕梁市担任重要职务。像马文革这样岗位平调的干部当时也经过了层层把关。

  3年之后,马文革已于2018年5月18日被查,8月15日被通报“双开”。

  澎湃新闻后从多位山西吕梁的公职人员处获悉,山西省纪委监察委员会下发的《关于给予马文革开除公职处分的决定》披露,2009年至2018年,马文革利用职务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孝义市鹏飞实业公司董事长郑鹏等多人的财物,折合共计1209余万元、银元130枚。

  其中,2015年7月,应马文革要求,郑鹏出资500余万元,在太原万达公馆购买房产并配置高档家具等用品,供马文革使用,并安排专人服务,且常备50年茅台酒。

  2015年8月至2017年11月,马文革先后12次在此大吃大喝,食用蚝皇扣六头南非鲍、澳斑、眉仔、红东星斑等高档菜肴,消费6.91万元,并饮用50年茅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