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个人理论学习的系统性不强,在改革中,由于事务性工作较多,真正静下心来、踏踏实实的学习还不够。”在嘉祥县税务局二楼的会议室内,传来了县局党委书记张诚自我批评的声音……入冬以来的天气日渐寒冷,但各县级税务局会场上的温度却依然不减——在各市局联络(督导)组的现场指导下,各县级局与会的党委成员正在开展相互批评与自我批评。

  11月以来,在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的统筹谋划与科学部署下,全省171个县级税务局紧密围绕“坚持问题导向 促进改革发展”的主题,先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政治建设为引领,落实责任勇担当,共绘改革同心圆,不断推进全省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认真查摆找问题 广开言路寻良策

  各县级税务局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前做好统筹安排,充分采取民主方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为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提供了坚实保障。

  高青县税务局在深入学习上级通知精神和要求的基础上,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及配档表。

  梁山县税务局在会前召开了党委碰头会3次,累计谈心谈话300余人次,收回有效意见函130余份,整理归集23条意见建议,并形成专题报告纳入整改落实方案。

  通过这些具体措施,真正实现了发现工作短板、征求意见建议的目标。

  此外,各县级税务局党委成员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现场回应干部职工诉求。

  寿光市税务局党委成员通过走访慰问基层联系点,现场化解干部“思想疙瘩”30多个,征求意见建议27条。邹平市税务局党委成员先后20余次深入基层分局进行工作调研,根据干部反馈情况及时部署各项工作。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党委收集了干部职工反映的实际困难70余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问题清单,为高质高效开展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找准了“靶子”。

  围绕前期改革工作开展情况与个人履职尽责情况,各县级局党委成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把自身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从严从实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

  “咱们党委一班人要放下身段、放下面子,勇敢解剖自己;要发扬民主,倾听民意,把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当作对机构改革以来我们工作的一次大体检。”肥城市税务局党委书记王明光在会上向全体党委委员作出要求。该局党委针对征集到的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逐一说明情况,认真剖析原因。

  菏泽市牡丹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对照检查用上“显微镜”,查摆剖析问题清晰到具体时间、经过、原因和责任,真正做到“见人见事”,最终汇总形成《查摆问题和整改责任台账》及时向各党支部和党员公布。

  动真碰硬严批评 秉公无私促团结

  “我查摆问题深度不够,缺少敢于照‘真容’、露‘真相’的勇气。”“你工作思路很多,但缺少转化为成果的具体工作方法。”……在沂南县税务局党委书记朱勇建首先代表党委,从4大方面12个小方面揭示出存在的问题后,9位党委委员积极进行了相互批评与自我批评。

  为积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各县级税务局党委成员端正态度,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掏心见胆不再饶弯子,批评火辣不怕伤面子,力求开出质量高、效果好的民主生活会。

  “你的工作主动性有所下降,满足于按部就班,在创新特色亮点上做得不够。”“你的工作方式方法有时比较生硬,不够灵活,在组织协调方面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在菏泽市高新区税务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自我批评“揭短亮丑”、相互批评“红脸出汗”。正如该局党委书记邓林所说,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让人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大家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推心置腹,直言不讳,真正戳到了“痛处”,点到了“麻骨”。

  各县级税务局党委成员之间坦诚相待、互帮互促、共同进步,既展现出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的勇气,又体现了维护团结的思想觉悟;既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又强化了加油鼓劲的氛围。工作态度向上向善,民主气氛热烈浓厚,稳定了税务干部队伍,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共识的目的。

  “听陈常国同志一席话,一下子觉得迷雾都拨开了。”面对机构改革后在纳税服务、征收管理等方面显现的问题,日照市岚山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孔伟对分管的工作产生了种种顾虑。民主生活会上,县局党委成员的批评指正,恳切交谈,让他方向得以明晰,顾虑得以消除。

  在微山县税务局,9名党委成员主动卸下包袱、敞开心扉,把意见说出来、把责任扛起来,相互批评意见达96条。阳谷县税务局党委成员相互之间提出意见建议65条,起到了“红脸、出汗、排毒”的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聚焦问题出实招,坚决整改求提升

  “同饮一江水,共建一家人。”在德州市运河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的剖析材料直面两支队伍融合中存在的“配合不畅、合力不强”等问题,从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的运河文化入手,提出了极具号召力的融合理念。该局党委书记王书龙介绍说,“下一步,我们要持续开展一系列活动,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执行力,让干部职工手拉手、心连心,夯实事业发展的根基。”

  各县级税务局党委聚焦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的问题,研究细化具体整改措施,努力开创“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工作新局面,力求实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安丘市税务局党委针对查摆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的原则,确保整改到位见效。在加强党委自身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及时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同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善待”理念,维护干部队伍安全稳定,不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凝聚“力合心合”正能量。

  莱州市税务局积极探索干部队伍融合新模式,注重党建引领、文化熏陶、活动助力,通过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采的党建文体活动,彻底消除干部思想隔阂,凝聚系统上下合力。

  针对前期工作中发现的难点痛点问题,各县级税务局党委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遵循从“严”从“实”的要求,对标对表,压实责任,强化督导,聚焦改革任务,确保各项措施整改到位。

  烟台市牟平区税务局坚持“全程挂单”整改,建立问题整改督查机制,通过下发主要问题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及整改时限,一项一项盯紧抓实,一件一件对账销号,确保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确保不反弹回潮。

  莱芜市莱城区税务局在制作问题清单、限期整改销号的基础上,专门制作了问题一览表在党员活动室公开,局内干部职工随时可以查看问题整改推进情况。

  枣庄市山亭区税务局党委成员会后立即对梳理出的11条重要意见进行了认领,划分立马、短期和长期三个期限,严格明确了整改时限。

  下一步,全省税务系统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抓手,以思想政治建设带动机构改革与税收主业两手抓、两促进,以思想的“和”带动工作的“进”,凝聚协作奋进之“行”,筑牢改革强税之“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