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1月,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为新聘任的市政府参事发聘书。(资料片)今年11月,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为新聘任的市政府参事发聘书。(资料片)

  11月30日,《济南市政府参事工作办法》正式印发,济南市政府参事工作也因此有了规范性文件。政府参事制度,在济南建立刚刚一年多的时间,政府也因此丰富了“思想库”“智囊团”,对提升政府工作水平、推动济南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济南政府参事制度

  已经建立了一年多

  政府参事制度在我国已有很长的历史了。新中国成立之初,便设立了参事室。1951年,山东省成立了省政府参事室。到今年9月份,省政府参事规模55名,已聘任39名。

  近年来,不少省会城市逐渐开始建立参事工作制度。去年,《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市政府参事制度的意见》(济发〔2017〕18号)印发,济南也有了自己的参事制度。

  在这一制度建立后不久,去年7月12日,济南市举行了第一次市政府参事聘任仪式,21人被聘任为市政府参事,济南政府的参事工作制度正式运转起来。

  参事工作是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手段,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也是接受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真正让省会济南这个山东龙头扬起来。”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多个场合提到济南发展的这一目标。要实现目标,聚焦发展重点和焦点,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十分重要。

  事实证明,参事工作制度的建立,的确达到了其效果。“一年多来,大家紧紧围绕济南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全市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积极参与开展了重大课题调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督导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在今年11月的第二批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对第一批参事的工作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政府官员+专家学者

  队伍结构日臻合理

  “到目前为止,济南一共聘任过两批,共39名市政府参事。”济南市政府办公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梳理这两批参事的工作履历不难发现,两批参事各有特点。其中,第一批21名参事当中不少人都曾担任过市直部门单位“一把手”,如曾担任过市卫计委主任的贾堂宏、曾担任过市审计局局长的孙竹兮、曾担任过市法制办主任的王新民等。

  今年11月,济南再次扩充了市政府参事的队伍,这一次聘任的均为各行业的专家学者,如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杨德新,山东省立医院保健科副主任、保健消化科主任徐麟,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田学雷等。专家学者的加入,也让参事的队伍结构更加合理。

  记者了解到,根据《政府参事工作条例》,参事每届任期不超过5年,如果政府工作需要且符合聘任的条件,可以续聘。聘任期内的参事也可以解聘。

  心中有民讲真话

  可直接向市领导反映情况

  济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书法研究所所长,民革济南市委常委、历下区总支主委,山东省书协副主席黄斌是济南市政府聘任的第二批政府参事之一。“成为参事要求我们对身边的事情和自己领域里关注的问题随时做些思考。”黄斌说,“最近我发现咱济南一些街区的牌匾都换成了统一的,我对此就有异议。” 参事到底应该做些什么?“关于接下来的工作,济南市已经印发了工作办法,我们也在按照办法上的规定执行。”黄斌说。记者了解到,济南市政府参事的工作职责主要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反映社情民意;对市政府工作和重大决策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可直接向市政府领导同志反映情况等。

  “济南市委、市政府对参事工作高度重视。一定要充分认识参事工作的重要地位和特殊作用,做到提高站位尽职责。”在王忠林看来,参事是智库,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参事最重要的职责任务。“大家要充分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多议大局之事、多立发展之论、多建肺腑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有广度、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的参考依据。”《济南市政府参事工作办法》中也要求,参事要敢于说真话、讲实情,踊跃发表不同意见和看法,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