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降临,当居民在家里取暖休息时,济南芙蓉街施工却没有因为天冷而停止。在明府城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看来,修复老城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用绣花功夫慢慢来。

老城区下水管和各种管线的铺设难度比新建道路大许多。老城区下水管和各种管线的铺设难度比新建道路大许多。

  “老薛啊,这几块挖出来的青石板,你得给我们保留好,不能随处扔,以后还有大用处。”12月7日晚8时,济南气温降至零下六七摄氏度,记者夜探芙蓉街施工现场。在芙蓉街北头,明府城管理中心值班人员对正在指挥挖沟槽的薛功友说。

  今年60岁的薛功友来自长清,从事市政管线施工已有多年。“老城区施工地方太小,挖掘机屁股都掉不过来。这里有强电、弱电、雨污水老管道三四十条,还要防备把地下的古物挖出来。”薛功友在这个地方已经盯了五天五夜,每晚都得忙到次日凌晨两三点。

水泵不时被污水中的杂物堵塞,要手工清除。水泵不时被污水中的杂物堵塞,要手工清除。

  芙蓉街是明府城的一条主干街,当年街上各种老建筑非常多,留下的老遗迹也不少,施工中难免会挖到。就在上周,芙蓉街接连挖出了一处新泉、老水道和疑似老芙蓉街路面的青石板。

  实际上,从11月份芙蓉街提升改造工程启动以来,施工人员抢工期,而明府城管理中心每天都会派工作人员在工地值守。对此,明府城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工期紧,得抓紧干,把施工影响降到最低,还要保证按时开街。其次,芙蓉街地下都是宝贝,施工单位对它们的历史价值不一定很清楚,万一不小心破坏了,我们怎么向历史交代啊!”

因气温过低,施工车辆过夜时要放空水箱,产生大量水蒸气。因气温过低,施工车辆过夜时要放空水箱,产生大量水蒸气。

  “你看,这是前几天刚挖出来的青石板,现在我们把它们保护起来了。因为青石板有些残缺,感觉还是心疼,如果保护得更好一些就好了。”明府城相关负责人对这些老古物很是在乎,觉得还是留下了遗憾。

  就在几天前,在省府东街与芙蓉街交叉口南侧,施工方挖出了两三块青石板。经过打磨,青石板面非常光滑,上面的印记很清楚。他们现在挖了个沟槽,研究如何向游客展示之前的青石板。“这都是老宝贝啊,既然挖出来了就不能再埋了,得展示出来,让游客感受到济南的厚重历史与风土人情。”采访中,明府城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多次说。

7日夜里8时,气温在-5℃左右,工地边仍在经营的服装店里透出一丝暖意。7日夜里8时,气温在-5℃左右,工地边仍在经营的服装店里透出一丝暖意。

  明府城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在他们看来,老城区不是打造出来的,是基于文化土壤长出来的,包括此次芙蓉街改造在内,他们希望能够呈现一个原汁原味、有文化的芙蓉街和济南老城。

  为排除安全隐患,解决芙蓉街市政配套管线老化滞后和路面严重破损的实际问题,自11月上旬开始,芙蓉街主街实施封闭施工,工期大约两个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文/记者刘飞跃 王倩 片/记者 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