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济南市槐荫区的隋女士表示,自己的车已被朋友苏先生开走两年,至今未归还。隋女士称自己已联系不上苏先生,截止到今年7月,“这辆车已因违章等被扣60多分。”为此,隋女士曾多次去派出所报案,也曾去交警大队、车管所等部门反映情况,但至今无果。隋女士说,“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和这辆车划清界限。”律师表示,隋女士遇到的情况属于民事纠纷,可向法院提起诉讼。

车被朋友开走近两年 车主被罚60多分

  车被朋友开走近两年 车主被罚60多分

  11月26日,隋女士收到了一条短信,这短信的内容又引起她这两年来的“心病”。短信内容为,“违章提醒:鲁A8####小型车,18年11月14日09:51,中川街,不按规定停车,罚100扣0分。”原来,登记在隋女士名下的这部车,早在2016年初的时候,就被朋友开走了,至今未归还。但两年来,隋女士却一直在陆陆续续接到这样的“违章提醒”。隋女士说,累计下来,已经有60多分的罚分。

  隋女士告诉记者,在2013年的时候,自己花费不到五万元购买了一辆蓝色的七座面包车,本意是为了供公司业务使用。但是在2016年年初的时候,与隋女士合作的同事苏先生,未经隋女士的允许便开走了这辆车。“我一般都是把车钥匙放在公司里,谁要用打个招呼就行。”隋女士说,但苏先生在那天,直接就把车开走了,“等我要用车的时候才发现的。”

  当时隋女士打电话给苏先生,但对方说自己有事,需要借用这辆车三天。隋女士认为,“都是同事,用三天就用三天吧!”但三天后,苏先生并未把车开回公司,还以各种理由向隋女士推脱还车的时间。大约20天后,隋女士觉得事情有些蹊跷,她给苏先生打电话说,“务必要把车还给我,不然我就报警了。”

  但苏先生还是未还车,无奈之下,隋女士说自己到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道德街派出所报警。隋女士告诉记者,“当时民警并没有立案,让我自己再找找这辆车。”

  让隋女士意外的是,起初苏先生还能以各样的理由推脱还车时间,但一个月后,“我连他这个人都找不到了,手机号码再也没能打通。”

  车主:“现在只想和车划清界限”

  隋女士告诉记者,她和苏先生属于合作伙伴的关系,此前两人共同运营酒水生意,苏先生负责提供酒水的配方。

  “我们俩认识有些年头了,但真正接触合作,也就有两三年的时间。”隋女士说,她知道苏先生有一个已经离婚的妻子,还有两个儿子,但具体住址她并不清楚。

  “当时警方那边也帮助我联系过他儿子,但他儿子说跟他已经有很多年没有走动过了,找不到他。”隋女士表示,现在自己已经不打算追回那辆车了,但平日里“不期而至”的“违章提醒”短信,还是让自己“担心不已”。

  隋女士告诉记者,截止到2018年7月3日,这辆车的未处理记分已经有62分了。“我现在就想着,这辆车我都可以过户给他,但以后的罚分罚款,甚至未来不能预料的事故,都不要再找我。”隋女士说,这两年来,为了这辆车她已经多次去派出所,也去过济南市各大车管所,“我还曾向交警解释,这辆车已经丢失很久了,不要罚我,但交警告诉我,这需要派出所出具一个证明。”

  但等隋女士再次到派出所时,仍未得到民警未出具的车辆丢失证明,“民警说,这件事不归他们管。”

  “我现在只想和这辆车赶快划清界限。”隋女士表示,这样下去,她担心这辆车因违章等原因一直扣分又无人处理,“我再落个吊销执照的结果,更何况,谁知道未来会不会再出什么样的事故。”

  律师建议,可向法院提起诉讼

  “车辆被友人开走至今未归还,不是派出所能解决的事情,这涉及到很多部门。”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隋女士应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或者是找相关车管部门反映情况。

  记者联系到了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管所负责的是车辆的挂牌、年审等业务,无法处理车辆丢失事件。济南市槐荫区交警大队的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交警目前无法确定隋女士是否将车遗失,也不知道目前该车在谁的手中,“无法处理该类事件。”

  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新亮表示,隋女士反映的这件事情不属于刑事或治安案件等,派出所的确可以不予以受理,车管部门和交警大队等也无法处理该类事件。

  王新亮认为,隋女士想直接和该车辆脱离关系是不大可能的,但隋女士可提供相关证据,“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相应赔偿。”

  来源: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