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晚,山东鲁能将在足协杯决赛次回合主场迎战北京国安,由于鲁能在首回合比赛中客场1-1战平对手,今晚鲁能只要0-0战平,就将在主场捧起球队历史的第6座足协杯冠军奖杯。

  10年前的今天,2008年11月30日下午,山东鲁能队在中超谢幕战中与广州医药队(广州恒大前身)战成0:0平局,但由于同一时间开球的争冠对手上海申花队被浙江绿城队2-2逼平,鲁能队最终以18胜9平3负积63分的战绩登上了联赛冠军的宝座。而申花队以17胜10平3负积61分两分之差屈居亚军。那一次的联赛夺冠是鲁能继1999年和2006年之后第三次获得顶级联赛冠军头衔。

  历史就是这么惊人的巧合。那一次,鲁能的主场也是一票难求,有近4万名球迷涌进山东省体育中心体育场看球。瑟瑟寒风中,鲁能队并没有提出一个强队的表现,虽在控球上占据优势,但上半场没有几脚像样的射门,反倒是广州队的快速反击打得非常有威胁。经过主帅图巴科维奇半场调整后,鲁能进攻才有了起色,将对手压制半场猛攻,但广州队出色的防守让他们一次次无功而返。比赛进入补时阶段,双方依然是颗粒无收,这时现场得知申花队比赛以平局结束的消息,鲁能瞬间从焦灼的情绪进入到狂喜的状态,开始了疯狂的庆祝。

  那一场比赛,率领广州队阻击鲁能队的正是北京籍主教练沈祥福。幸运的是,浙江绿城也在客场成功阻击了申花。上半场第9分钟,申花队梅萨头球破门率先打破僵局,第40分钟,绿城利用申花的失误由卡利姆扳平比分,不过在上半场伤停补时阶段,成亮的头球再度帮助申花超出比分。下半场申花队里卡德错失点球良机,反过来绿城反击由替补出场的谈扬扳平比分,全场比赛结束,申花最终主场2-2被对手逼平,在最后时刻与冠军擦肩而过。那一场代表申花队把守大门的正是目前鲁能的门将王大雷。

  赛后,时任鲁能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的韩公政激动地说:“今天这两场比赛,大家都看到了阳光正派的足球。应该说今年申花和鲁能谁得冠军都很正常,但绿城的表现很出色,让我们在阴天里看到了光明。”

  今晚的比赛,鲁能又迎来了争夺冠军的时刻。不同的是,这一场的0-0不会再给球迷们带来焦灼,而是会给球迷带来快乐!十年后,鲁能会不会再以一个0-0在主场拿到冠军,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