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挂牌仪式在济南举行。项目注册资本30亿元,由今年在世界500强排名第234位、全省最大的国有企业山东能源集团注资成立,主要经营医疗服务、医养结合、医疗器械、医地协同、医药产销、医保融合“六医”特色医养健康产业。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位民介绍,集团准备3年内将其打造成为山东最强最大、领先全国的医养健康产业集群,建成省级智慧健康养老标准示范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达到600亿元、利润10亿元以上,2021年实现香港H股上市。

  医养健康产业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之一。围绕着力打造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目标,山东将促进医疗、养老、养生、体育等多业态融合发展,到2022年,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15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1.5%。

  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的挂牌成立,标志着山东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战线上又增添了一支劲旅,也将为全省开创万亿“大健康”产业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新成立的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全面承接了山东能源集团医养健康板块发展重任,与该集团煤炭、煤电、煤化工等并列为“四大主业”。

  “目前,山东能源集团医养健康及关联产业项目已有100余个,资产总额408亿元,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10亿元。”山东能源集团副总经理、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总经理周峰说,山东能源集团医养板块涉及医疗器械产销、医护治疗、医药配销、综合养老服务、医养产业投资、卫生职教等,涵盖了医养健康产业链各领域。

  据介绍,近年来,山东能源集团依托比较优势,盘活存量资源,聚力打造医养协同融合发展的一体化产业链,推动医养健康产业起势发展,走在了全国同行业、山东省属企业前列。目前,该集团下属的新华医疗公司是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其消毒灭菌、放射诊疗、制药装备制造规模位居全国首位;山能置业集团规模位居省属地产企业前列,具备房地产开发、物业服务两个国家一级资质。养老产业建成15个医养结合项目,床位达到3400张,海南海峡南岸养老项目运营已有10年之久。同时,山东能源集团还拥有1家省级护理学校等7家职业教育机构,源源不断地为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培训支撑。

  李位民介绍说,未来,按照领先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思路,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还将重点打造适宜不同人群的中高端医养项目集群,在全国布局发展“四大医养基地”,即建设以济南、淄博、泰安、莱芜、德州为主的城市医养基地,以青岛、烟台、威海为主的海滨医养基地,以济宁、枣庄为主的微山湖生态医养基地,依托在集团海南、贵州、内蒙、新疆、陕西等地的产业布局,面向全国建成一批覆盖不同群体、贯通一年四季的跨区域候鸟式医养基地,形成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