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家住领秀城的市民老王遇到蹊跷事:他驾驶自家的五座途观车,从绕城高速济南南收费站上高速去济南国际机场送朋友,来回走的是同段高速公路,可去时通行费是20元,回来时通行费变成15元。这让他很不解,同段路为何去时贵?

  同一段高速路

  收费咋会不同

  老王告诉记者,他当天早上7点30分送朋友去济南国际机场,从济南南收费站进入绕城高速,驶入绕城高速东段后一直往东北开,中间没下高速,直至8点17分出济南国际机场收费站,在济南机场收费站一次缴纳通行费20元。

济南东收费站济南东收费站

  而在回来路上,他从济南国际机场收费站上高速,一路往西南开,走的是来时路线。由于想去山东建筑大学看朋友,他就在济南东收费站下高速,被要求缴纳通行费5元。刚下高速朋友回电说外出不在学校里,他无奈又重新在济南东收费站上高速,沿绕城高速东段原路返回到绕城高速公路济南南收费站,在出口被要求缴纳通行费10元。这样一来,回来时通行费总额为15元。

  “我去和回都是这个路线,只是回来时中途下了高速,也没有绕去其它地方,为何去时的通行费比回时多了5块钱呢?高速收费太不靠谱了。”老王对此表示不解。

  “二舍八入三七作五”

  今年实施了收费新规

  截至2018年11月初,我省高速通行里程已经超过6000公里,高速公路收费自然和山东居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据悉,从2018年1月1日起,山东对境内高速公路收费进行调价,车辆通行费实行按车辆收费和计重收费两种收取方式,已经安装计重设备的,对货车计重收取车辆通行费,对客车则按车型收取车辆通行费。与市民相关的是7座(含7座)以下客车,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标准为0.4元/公里。

  据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客服96660热线提供的数字,从济南绕城高速济南南到济南国际机场,高速路距离大约为46公里,而济南东收费站到济南机场高速路距离约为19公里,济南东收费站距济南南收费站距离约为27公里,按照山东省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济南南收费站到济南国际机场通行费为18.4元,济南东收费站到济南国际机场通行费为7.6元,济南东收费站到济南南收费站通行费为10.8元。

  那么同一段济南绕城高速为何出现不同通行费呢?据山东省交通厅有关人士解释,这和高速公路收费的特殊规定有关,山东省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的高速路收费新规,还规定了以下内容:“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以元为单位,实行‘二舍八入、三七作五’的方法,使尾数为‘0’或‘5’;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最低收费标准为5元/车次(特大桥、隧道除外)。”

  也就是说,按照省交通厅实行“二舍八入、三七作五”的方法,绕城高速济南南到济南国际机场通行费由18.4元变成了20元;而绕城高速济南东到济南国际机场通行费则由7.6元降为5元;济南东收费站到济南南收费站通行费则由10.8元降为10元。

  渴望绕城高速免费

  缓解交通压力

  作为济南的外环,绕城高速无疑具有城市的交通功能,绕城高速如果免费对市民放行,不但具有打通东西南北交通、疏解城区交通压力等诸多交通便利功能,还会对济南城区加速外延、分散老城区居住压力带来诸多好处。为此,许多专家和市民建议早日免费通行,早日让绕城高速成为济南人的三环。而国内的郑州、南昌、合肥等其他省会城市,也多有绕城高速免费大大减轻省会城市交通压力的成功案例。

  来自省交通厅的资料显示,济南的绕城高速2002年竣工通车,包括4个路段,全长108公里,全立交、全封闭。其中,西线为双向六车道,北线、东线、南线均为双向4车道,市民开车绕济南一周仅需1小时。

  既然济南绕城高速收费有点“混乱”,又让人费解,位置又日益处于济南城区范围内,那么能否实现免费呢?

  据悉,2016年9月1日起,北绕城高速对济南牌照小客车已经实行免费通行,但目前东绕城、南绕城、西绕城高速仍然收费通行。

  专家:免费通行存在难点

  那么济南的绕城高速免费通行困在何处呢?来自山东交通学院的专家陈勇教授分析,济南绕城高速要免费通行,目前还存在两方面难点。

  首先,西绕城高速是京沪、京福高速的一段,非常堵。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免费通行,西绕城在缓解济南城区拥堵的时候,可能会形成新的堵点,所以绕城高速免费的话,得解决西绕城可能发生的拥堵问题,这样才有效而顺畅。

  其次,绕城高速现在是多头管理,其中济南南收费站、济南东收费站、济南郭店收费站是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在运营,济南北、济南西等收费站则由山东高速集团在运营,免费通行需省委、省政府协调山东高速集团、省交通厅、齐鲁发展集团等多方面利益体,因此推动绕城高速免费通行很有可能是需要政府“买单”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