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除深圳东华外,山东省国资委公布了23户山东省属企业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山东23家省属国企2018年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400.46亿元。山东能源集团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独占鳌头,成为最赚钱的省属企业。

  煤炭钢铁企业营收

  占总营业额一半多

  截止到11月1日,除深圳东华外,23户省属国企均已发布2018年三季报。根据山东省国资委网站公布的国资数据,2018年1-9月份,23户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207.14亿元,同比增长8.96%;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72.07亿元,同比增长49.5%;上缴税费总额548.14亿元,同比增长20.61%。截至9月末,省属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7698.46亿元,同比增长18.26%。山东国资前三季度利润仍旧保持大幅增长。

  在营业收入上,山东能源集团突破2000亿元大关,以2325.07亿元领跑全省。其次,兖矿集团、山东重工集团、山东钢铁集团营业收入也均突破千亿大关。在净利润上,山东能源集团仍旧是省属企业“盈利王”,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19.58亿元,同比增长48.8%,其次是山东重工集团,以82亿元的净利润紧随其后,同比增长44.16%,而位列第三的兖矿集团前三季度净赚48.46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38.72%。

  从营业收入排前几名的企业来看,除山东重工之外,其他几个企业均是煤炭、钢铁行业。仅山东能源、兖矿集团、山东钢铁三家企业的总营业额,就占到前三季度总营业额的57.8%左右,而在净利润上,这三家企业的净利润占到总额的46%,由此可见山东国资结构仍然偏重。

  记者了解到,山东能源集团煤炭产销持续增量,集团煤炭生产规模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三位,华东第一大清洁煤炭供应商、全国第二大焦煤供应商地位持续稳固。同时,新兴动能带动明显增强。从其1到8月份的数据来看,其盈利结构显著改善,非煤创效潜能加快释放,同比增盈7.6亿元,利润贡献率同比提升6.9个百分点,7个非煤板块实现盈利,15家运营企业全面实现盈利。

  12家国企净利润

  增幅超过四成

  据悉,23家企业中,有12家净利润增幅超过40%,出现下降的只有3家,分别是泰山财险、山东土地集团和中泰证券,其中泰山财险净利润同比下滑53.59%,幅度最大。23家企业中,没有一家企业亏损。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山东海洋集团净利润1.98亿元,虽然绝对值不大,但是同比增长幅度达到2590.58%。

  据悉,我省正在积极推进海洋强省战略,今年还出台了《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而山东海洋集团作为山东唯一一家以海洋产业为主业的省属企业,近期的动作频繁。

  海洋运输是山东海洋集团最先布局的产业。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海洋集团旗下的船队总规模已经有51艘,位居国内第3位,而在去年,又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合作,订购了5条大型液化乙烯乙烷运输船。目前,首船已经投入运营,第2条船年内交付,明年所有船舶都将建造完毕。今年上半年,山东海洋集团与央企昆仑能源合作,完成了国内LNG罐式集装箱海陆多式联运首次商业运营。

  除此之外,山东海洋集团还向水产品贸易下游环节延伸,今年上半年与世界500强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在冷链仓储物流环节开展股权合作,并购了山东爱通海丰国际储运有限公司70%,正式进军冷链物流产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