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日,记者了解到,济南市中区综合执法局十六里河中队联合十六里河街道办事处城管科、鲁能领秀城八区盛世物业公司等对小区内所有毁绿种菜的行为进行了清查,对小区内居民破坏绿化带种植的各类蔬菜进行了全面清除,对居民私自搭建的各类影响观瞻的木架、木棚等各类构筑物进行彻底拆除。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共清除各类蔬菜200余平方米,清除各类棚、架等20余处。

  “这种行为不仅影响了小区整体的美化绿化效果,而且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邻里和谐。”现场居民说到。据了解,鲁能领秀城是一处中高档住宅小区,小区整体绿化规划比较完整,但是少数业主未经物业和小区居民同意,擅自圈占部分属于物业公用的绿化带,种植各类蔬菜,小区内居民意见比较大,也多次到相关部门投诉。执法中队、城管科、物业等工作人员多次到小区做业户工作,宣讲相关的物业管理条例和绿化管理条例法律法规规定,并督促业主整改,但违章业主找各种理由推脱,拒不整改。

  “这次行动结束后,我们会积极督促物业尽快补种各种绿植,恢复原有的绿化功能。同时,加强小区监管,和物业公司建立联动机制,发现有新的毁绿种菜等行为,物业公司及时告知街道办事处城管委和执法部门,执法部门也将在规定时限内予以解决。” 市中区综合执法局十六里河中队中队长孟亮说,下一步,市中区综合执法局十六里河中队将与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和物业公司密切配合,对辖区内的此类行为进行拉网式检查,抓源头、抓苗头,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彻底解决和纠正毁绿种菜这一违法行为,维护小区美好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