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31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山东省广播电视局、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山东省大数据局、山东省能源局、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九个省政府机构挂牌。

  新组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整合了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国防科工办)、省中小企业局(省乡镇企业局)、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的职责,以及相关部门的汇总编制工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食盐定点生产企业审批、食盐批发许可证核发、发展循环经济等职责,作为省政府组成部门,保留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牌子。同时,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将省经济和信息化委部分职责交由相关部门承担。

  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作为省政府组成部门,归口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领导。新调整的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了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标志着我省民族宗教工作站上了新起点、踏上了新征程。

  省文化和旅游厅整合省文化厅、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文物局职责,负责统筹规划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和文物保护事业发展;推进文化产业、旅游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维护各类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组建后的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省政府组成部门,保留省文物局牌子。

  整合山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责,有关部门的应急管理、消防管理、救灾、地质灾害防治、水旱灾害防治、森林防火、海洋灾害预警报和防灾减灾职责和草原(地)防火相关职责,以及山东省政府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省减灾委员会、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的职责和省政府森林防火与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总指挥部的有关职责,组建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作为山东省政府组成部门。

  新组建的省广播电视局是省政府直属机构,归口省委宣传部管理。主要负责拟定广播电视管理的政策措施并督促落实;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广播电视事业、产业发展,推进广播电视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监督管理、审查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节目的内容和质量等。

  将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调整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仍作为省政府直属机构。将省商务厅的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的经营监督管理职责划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金融工作办公室)。

  在省政府办公厅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等管理职责的基础上,组建省大数据局,作为省政府直属机构。其主要职能是负责牵头制定并组织实施全省大数据发展应用规划和政策措施,加快建设“数字山东”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统筹规划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善数据开放平台和标准体系,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利用,承担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管理工作;指导协调大数据产业发展,健全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等。

  整合省煤炭工业局的职责,以及相关部门的能源管理职责,组建省能源局,由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主要负责全省能源行业管理,推进能源体制改革、能源行业节能、资源综合利用,负责能源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全省油区管理和石油天然气管道设施保护工作等。

  组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由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主要负责按照权限组织实施全省各类战略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和管理;负责储备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管理,对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流通行业管理和省级储备粮棉行政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