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快的旋律,饱满的神情,耐心的指导,这是于君华的手风琴教学风格。退了休应该怎样度过晚年生活?山东老年大学手风琴老人于君华则给出了一个“时尚”的答案:做手风琴老师,组织手风琴沙龙。在于君华心里,退休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起点,趁着身体还有劲儿,去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在老年大学的课堂上,于君华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当中,受到老年学员的欢迎。在老年大学的课堂上,于君华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当中,受到老年学员的欢迎。

  丢了专业挺可惜

  到老年大学重操旧业

  “来,我们一起来一遍,预备,开始!”在山东老年大学手风琴三年级,教师于君华正在指挥着学员演奏。他的头发已经花白,可是精神头却很好,一字一句间底气十足。

  于君华今年65岁,退休后一直在山东老年大学从事手风琴教学,每周的十节课,占据了他的大部分精力。在旁人看来,于君华有点“折腾”,可是他却非常喜欢这样的充实,“这样的退休生活才有意义。”

  2014年,于君华从济南幼儿师范退休,结束了28年钢琴和手风琴老师的生涯。跟大部分老人一样,刚退了休,于君华感到内心“空落落”的。看看孩子,收拾家里,虽然也占用了时间,可于君华总觉得缺点什么。

  “不知道自己该干吗,觉得专业就这么丢了很可惜。”于君华觉得,虽然到了退休年龄,可是觉得自己身上还有劲儿,能干点什么。

  一个偶然的机会,经过层层考试,于君华成为山东老年大学的手风琴老师,重新开始了教师生涯,这让于君华格外有成就感。“能够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我觉得又找到了快乐。”于君华说。

  自己编配指法

  为每位学员“开小灶”

  因为授课对象的变化,刚开始上课时,于君华多少有点不适应,“以前教的是十几岁的孩子,接受能力快,现在给老人上课,课堂教学的方法也需要改变。”

  上课时,于君华一遍遍讲乐谱、指法,然后查看每位学员的学习情况,有跟不上进度的,他就在旁边反复演示讲解。三年级的迟班长说,很多在其他地方跟不上学习进度的学员,在于君华班上,都能学会了。

  为了能适合老年人学习,他自己改编教学材料,找到老年人喜欢的乐谱后,根据老年人特点,进行指法改编,让老年人演奏起来更舒服。

  每改编一首乐谱,至少要五六个小时。家人担心于君华的身体,可他仍然愿意坚持,“这是我的爱好,而且我也要对大家负责。”在教学中,于君华也根据学员不同的进度,执行不同的教学乐谱,100多个学员,每个人的学习情况他都能了如指掌。

  由于教学细致,每堂课于君华总会拖堂,即便下了课,有学员来提问,他也一个个解答,直到学员明白为止,有时太专注,常常过了吃午饭的时间。

  把爱好者聚集起来

  每周举行活动

  在老年大学学习的学员,毕竟还是少数,有很多毕业的学员仍然想有机会有平台进行手风琴演奏。

  于是,于君华把志趣相投的集合起来,每个周末在大明湖进行“沙龙活动”,大家一起演奏乐曲。

  2015年,山东老年大学手风琴团体获得过山东省手风琴大赛老年组金奖。“他们扛着琴,在大热天挤公交,坚持着三四个小时的排练,天黑了才想起来离去。”于君华觉得,很多老年人都跟他一样,即便退休了,可仍然对于生活保持着热情。

  生活中,于君华很感谢老伴的支持,让他继续追求自己的梦想。但于君华有时也感到自己在慢慢变老。比如早上起得太早身体不舒服,排练太久会有明显的疲惫。他计划坚持到70岁,到身体真的不允许了,回家多陪陪老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