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海藻舞的机器人、不去旅游就能带孩子去的“魔幻海洋”、让人瞬间置身花海的虚拟演播室……本届山东文博会上,“科技+文化”魅力十足,多家展商为科技文创行业内的独角兽企业,代表了文化科技融合的最新成果和前沿水平。

  第七届文博会上,孩子们在未来儿童乐园内感受高科技带来的游戏体验。 记者 王媛 摄

  体验太空冒险

  感受登月全过程

  在文化科技展区,十余家文化科技龙头企业齐聚现场,带来了人工智能机器人、AR、VR、MR,智能语音识别等炫酷的科技成果。VR航天体验设备“梦回神舟”,外形模拟“神舟五号”的外观设计,体验者能以第一视角感受登月全过程,体验太空生存冒险。

  炫酷的机器人和观众进行着热情的交流。优必选联合腾讯叮当共同研发的便携机器人“悟空”,曾经在春晚舞台上一展舞技。在山东文博会的舞台上,六个小机器人排成两排翩翩起舞,海藻舞、踢踏舞等时髦舞蹈都不在话下。

  “这款小机器人不仅能跳舞,还是一个集陪伴、提醒、娱乐、互动、教学为一体的家庭小管家,它可以陪老人聊天,还能伴孩子学习,存储了一至六年级的所有课程。”工作人员介绍。

  而科大讯飞研发的政务机器人“小途”则有另一番本领。它具有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人机交互功能,并通过装载摄像头、触摸屏、身份证阅读器、IC插卡器、热敏打印机等外设,可实现迎宾取号、咨询接待、业务引导、信息查询、自动缴费等业务功能。

  进入虚拟演播室

  瞬间置身花海

  思特科技展位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在文化科技展区,思特科技主打的是魔法海洋牌,没时间带娃出去“浪”,不妨带他们到这里看沙滩、大海和海浪。此外,在这个展区还能体验AI、MR等各项黑科技展品。

  思特世纪(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刘仁超介绍,“魔幻海洋”是思特科技研发的一款集绘画、互动投影等一系列前沿科技于一体的室内儿童益智游戏。在投影设备与电脑程序的共同作用下,墙面上投射出海底世界梦幻的蔚蓝色,珊瑚、鱼儿静静地游动,虚拟海滩将真实的沙滩与电脑程序和投影设备结合,孩子们可以依据兴趣将各种形状的积木与方块变化组合。

  文博会上,科技的身影不仅局限在特定展区,而是渗透在诸多角落,给人带来惊喜。

  “这个全自动跟拍摄像机身上有很多‘眼睛’,别看它个子小,可以代替整个跟拍团队。”在济南展区,工作人员介绍,在体育赛事上,摄像机可以进行自动跟拍,在校园教育方面有很大的应用前景。在校园文体活动录制和直播中,可以无缝集成到校园网站、公众号平台,并发布到电视、电脑、手机等终端。

  在菏泽展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宇生文化带来的虚拟演播室,让观众轻松地融入曹州牡丹园的绚丽花海中,并和卡通形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