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先行区首批开工八大重点项目之一济南市冠世花园泉水浴场已现出了雏形。记者看到,在国道309南侧,泉水浴场所在的11号地块,道路已初步形成,比照效果图,这里有了水域的雏形和沙滩。黄河冠世花园1号地块樱花园已经形成了景观,明年这里将盛开万亩花海。记者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了解到,被309国道穿越的花园还有望通过地下通道相连。

  309国道的南侧,是黄河冠世花园的11号地块,先行区首批集中开工重点项目之一,冠世花园泉水浴场就位于该地块内。按照规划,泉水浴场包括3个泉水标准泳池、儿童泉水游乐区、成人泉水体验区、漂流水道、配套服务设施、景观苗木绿化种植工程、配套设备用房工程等,为市民在黄河北提供更大的亲水空间,同时与万亩花海相互映衬,打造景美、水清、人悦、独具地域特色的新名片。近日,记者在该地块看到,比照此前公布的泉水浴场效果图,地块内的分区已显现:中央的圆形喷泉,两侧的弧形泉水游乐场、泉水标准泳池区域也用通道隔开了。

  记者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了解到,11号地块的苗木以海棠为主,按照规划,该地块更加注重功能性与体验性,将形成不同功能分区,包括儿童乐园、服务配套、田园乡舍、湿地科普、花海田园、养生乐园等各类主题,具体园区建设将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升级。而为保证整个冠世花园的系统性与连贯性,同时为了保证游客的安全性与体验性,该项目下一步计划在1号地块与11号地块之间建立下穿309国道的地下通道,目前具体方案正在规划报批中。

  根据此前该项目开工时的介绍,项目位于309国道以南,鹊山水库以西,冠世花园内,建设用地135亩,投资4.17亿元,项目计划引趵突泉、五龙潭的泉水,穿过黄河后注入泉水浴场,为市民在黄河北提供更大的亲水空间。泉水浴场作为冠世花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结合龙湖湿地,进一步扩展游憩开敞空间,提升泉水浴场周边生态环境和景观品质。该项目建成后,将更充分利用济南泉水资源,发挥泉水资源优势,实现水资源先观后用,凸显济南泉城特色,为市民提供新的周末休憩空间,为黄河北聚揽人气,为先行区发展注入绿色生态新动能,全面打造先行区的生态之区新亮点。

  目前,先行区管委会北侧的樱花园(1号地块)进展最快,区域内园林、土建各项工作都已基本完工,木石掩映、鸟语花香、荷红柳绿的樱花园吸引了众多附近居民及城区市民前来休闲游玩,和谐宜居的先行区画卷已初露端倪。据介绍,目前1号地块的入口广场已经建设完成,景观效果也已经形成,整个地块内的苗木栽植、园路建设、景观打造、配套设施等各方面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樱花园内,苗木以樱花为主,并辅以柳树等各类乔木灌木,以及绿篱、地被花卉等各类装饰性品种。在广场两侧,还有芙蕖景观池塘别有情调。据现场负责人介绍,池塘的水系与广场北侧的湿地水系相通,地下水位较高,既能保证景观效果,还能给区域内的苗木提供充足的水分。越过广场北侧的小山坡,一大片湿地就映入眼帘,比起山坡南侧稍有斧凿痕迹的景观,山坡北侧则是野趣盎然,柳荫芦丛中,不少垂钓者错落其间。“以山坡北的园区道路为界,道路及以南区域是建设区域,道路以北则是生态湿地保护区域。”施工方汇友园林现场负责人说。

  区域内的停车场还采用了装配式建造法,提前制作好模板进行现场拼装,这种方式既能大幅缩短工期,还能随时拆卸,循环利用材料,机动灵活高效,停车场30天的工期缩短到了10天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