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过去的黄金周里,不少市民选择了度假出行,现在国内高铁路网十分发达,使得大家的出行也越来越便捷。对于临沂人来说,现在最心心念念的可能就是希望高铁快点建好、快点通车了。

  假期归来,鲁南高铁便传出好消息!临沂北站已现雏形。

图为鲁南高铁施工现场。图为鲁南高铁施工现场。

  为实现2019年通车目标,国庆节假期,鲁南高铁项目部全体员工放弃休假,坚守施工一线,3000多人昼夜奋战,只为临沂人民早日乘上高铁。记者了解到,截止目前,鲁南高铁线下工程已基本结束,进入线上施工。曲阜至日照段即将开始大规模铺轨和电气化施工,2019年底通车。此外,菏泽段也将于年底开工。

图为临沂北站建成效果图。图为临沂北站建成效果图。
未来,预计将有6条高铁途径临沂。未来,预计将有6条高铁途径临沂。

  山东未来的交通规划令人惊艳

  山东规划新增1000公里高铁里程,到2035年,全省路网总规模达到5700公里,同步规划800公里市域铁路,高铁网络覆盖县域范围达到93%以上,高铁通道进出口增加到15个,时速350公里高铁占比提高到80%以上,全面构建 “四横六纵”现代化高铁网络,形成覆盖全省的 “省会环、半岛环、省际环”格局。

  四横:北部沿海高铁通道 (河北石家庄-德州-济南商河-滨州-东营-潍坊-烟台)、济青高铁通道 (河南郑州-聊城-济南-滨州邹平-淄博-潍坊-青岛)、鲁中高铁通道 (河北邯郸-聊城-泰安-莱芜-淄博沂源-临沂沂水-潍坊诸城-青岛胶南)、鲁南高铁通道 (河南兰考-菏泽-济宁-临沂-日照)。 

  六纵:东部沿海高铁通道(辽宁大连-烟台-威海-青岛-日照-江苏连云港)、京沪高铁二通道 (北京-天津-滨州-东营-潍坊-临沂-江苏新沂-上海)、滨临高铁通道 (滨州-淄博-莱芜-临沂)、旅游高铁通道 (济南-泰安-济宁曲阜-枣庄)、京沪高铁通道(北京-天津-德州-济南-泰安-济宁曲阜-枣庄-江苏徐州-上海)、京九高铁通道(北京-雄安-聊城-济宁梁山-菏泽-河南商丘-浙江杭州)。 

  三环:省会环(德州-滨州-淄博-莱芜-泰安-聊城-德州)、半岛环(青岛-日照-临沂-潍坊-烟台-威海-青岛)、省际环(德州-滨州-东营-潍坊-烟台-威海-青岛-日照-临沂-枣庄-济宁-菏泽-聊城-德州)。

  到2022年,重点推进济青、鲁南、北部沿海、京九、京沪高铁二通道、滨临、东部沿海通道铁路项目,争取在建和新开工高铁建设里程3300公里。到2025年,持续推进通道项目建设,积极推动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规划建设,尽快打通高铁通道 “主动脉”,基本建成全省现代化的高铁网络。是不是十分值得期待呢?

  (闪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