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播发了一条《孕妇突然分娩 列车上接生》的新闻,记录了这惊险又暖心的一幕,列车上那名热心旅客崔先生是咱山东日照人。

  9月28日,在从山东济南开往深圳东的K1281次列车上,一名怀孕旅客出现临产症状,列车工作人员得到消息后紧急在车上寻找医生乘客,为这名旅客接生。

  据了解,当时,这名孕妇上厕所时发现自己有“见红”症状,便寻求列车工作人员帮助。列车长一边让广播员寻找医生,一边动员周围旅客为孕妇腾出相邻床铺,安抚孕妇情绪。

  曾从事医护工作的旅客崔先生听到广播后赶到15号车厢,对孕妇进行了诊断后,他建议孕妇尽快下车就医。列车长立即联系了即将到达的龙川车站,安排救护车提前进站等候。

  可就在列车还未到达龙川车站时,这名孕妇就在崔先生和乘务员的帮助下,顺利产下一名男婴,母子平安。

  由于现场条件受限,崔先生建议先不要剪脐带。随后列车到达龙川车站,在乘务人员的协助下,产妇被送上了救护车,前往医院进行检查。

  10月8日,记者联系到了这名旅客崔久明。崔久明来自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现在是一名个体工商户,他还是一名退伍军人,曾在南京军区福州陆军总医院当兵,学习过一些急救技巧。

  崔久明说,平时他就经常研究一些医学方面的知识,又有一定的急救经验。当时情况紧急,列车上并没有非常专业的妇科医务人员,情急之下他就站了出来。

  在检查完孕妇的身体状况后,崔先生迅速找来了列车上的医药工具,在列车员的帮助下顺利帮助这位列车上的孕妇产下了男婴。

  在记者问到崔久明当时是否担心意外发生,需要承担责任时,崔久明说:“当时情况紧急没想那么多,车上没有其他更专业的人员,自己是穿过军装的人,关键时候必须冲上去!”

来源;直播日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