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质量不合格往往是因为没有按照标准来生产,为提升农产品质量,今年第一期农业标准化培训班暨现场会刚刚在淄博临淄召开,临淄是如何成为全省学习的标杆的?

  陈春兰是临淄区皇城镇石槽村村民,种植大棚20多年的她一直靠着多年的经验在种植,但是这几年却发现自家大棚的产量开始不如别人家的高,病虫害也开始增多。就在这时,镇上推广的标准化种植吸引了她。尝试两年来,她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

  陈春兰告诉记者,使用标准化后省心省力,能高产。啥时候需要浇水的时候,需要用什么化肥工作人员就给送来。需要喷什么药的时候工作人员也给送来,今年高产,使了标准化能增产30%。

  陈春兰所说的标准化,是山东思远农业所做的蔬菜种植标准化,从2004年开始,思远农业以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形势,开创了“总社—分社—村服务站—社员”的四级服务网络,对社员提供标准化的生产指导和服务,解决了很多农民无法解决的问题。

  “首先去帮助改良土壤,土壤改良好了之后病虫害就会少,那么同时呢,通过这样科学的系统的这种标准化的管理技术呢可以非常有效的帮助我们的社员提高作物的产量,还可以提高农产品的品质,不该用的违禁的这种化肥啊、农药啊他就不用了,这样我们的食品安全也就有了一个保障。”山东思远农业标准化管理办公室主任西荣超表示。 

  截至目前,山东思远农业已经在全国12个省份成立97个分社,设立2613个村级服务站点,服务标准化社员7万2千多名。为推动乡村振兴,省质监局和省农业厅在思远农业举办了这场培训现场会,来自全省17地市和61个设施蔬菜重点县区的400多人参加,现场观摩学习了思远农业的标准化建设。

  山东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认为,思远农业的标准化,解决了中央政策真正变成农民可操作的,可获得的利益,解决了一个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是山东下一步,要着重培养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