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曾在网络上因一张照片走红的“杀鱼弟”孟凡森一时冲动喝下了百草枯;8月28日,在齐鲁医院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后,这个17岁男孩终于战胜了死神,最终康复出院。“孩子出院这段时间身体状况一直不错,准备明天来医院复查。”9月17日晚,孟凡森的妈妈王凡发来的微信说,母子俩乘坐当晚5点多的高铁,赶来济南准备复查。

  “各项检查都合格,恢复得很好。”9月18日,复查结果出来后,主治医生菅向东告诉王凡母子,从结果上看还是比较理想的,除了肺有点纤维灶以外,其他没有异常。得知这个结果,紧张了一天的王凡终于松了口气。

  小孟:很高兴看到之前的17位病友都出院了

  “黑了,长肉了。”9月18日上午,记者赶到齐鲁医院见到孟凡森时,感觉他最大的变化是更精神了。王凡带着孟凡森等待做CT,因为机器故障,CT需要等待一会儿,为了节省各项检查排队时间,王凡和孟凡森分头行动,楼上楼下跑,整个检查中,孟凡森走楼梯步伐轻松敏捷,根本看不出他一个月前还躺在病床上和死神作斗争。“妈妈怕杀鱼太劳累,我身体吃不消,就让我卖鱼,这样轻松一些。”孟凡森说,8月27日出院后,回临沂待了一天,紧接着回苏州了。在苏州的这段时间,看见爸爸妈妈很辛苦,也帮过忙,但仅杀过几次鱼,主要以卖鱼为主。“相对来说,卖鱼比杀鱼轻松很多,所以胖了一些。”

  “这个病房之前有23人,其中17位是百草枯中毒的,他们都出院了,最后一个几天前出的院。”孟凡森做完各项检查后,又来到了曾经躺过的15床,病床上躺着一位农药中毒的老人。孟凡森告诉这位老人,自己在这儿躺了20多天,从死神手中逃脱了,并鼓励老人好好治疗。孟凡森在病房里转了一圈告诉记者,很高兴看到之前的病友们都健康出院了。

  妈妈:现在更关注孩子们的心理感受

  “CT要下午4点才能出结果,孩子们明天还要上学,我们定了晚上返程的车票。”王凡说,马上就是中秋节和国庆节了,正是一年中生意比较好的时候,为了不耽误生意,所以提前几天带儿子来复查。王凡说,经历了这件事后,孟凡森明显比之前懂事了。本来让他多休息,但他看到父母很累,还是整天泡在店里帮着卖鱼。

  “前几天大女儿说,天气凉了想买衣服,我给拒绝了。”王凡告诉记者,大女儿被拒绝后有些失望,看到孩子失望的眼神,想到大儿子喝药的事情,马上对女儿进行了耐心的解释,“我告诉她,哥哥住院时把钱都花光了,不是不给买,等挣到钱了就给置换冬衣。要是以前,我可能不会想太多,而现在会考虑到每个孩子的感受,也会站在他们的立场去想一想。所以现在养孩子不光是吃饱穿暖的问题了,还要考虑孩子们的想法。”

  王凡说,回家的这段时间,有时觉得和做梦一样,看到健康的儿子,想想在医院的那段时间,觉得以后的日子一定要好好珍惜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好好照顾他们。王凡说,干杀鱼这一行每天从凌晨到晚上没有闲着的时候,基本没时间陪孩子。正好,他们所在的杀鱼市场快要搬迁了,他们打算以后盘个店,做活鱼批发生意,这样也就干一上午,可以有更多时间陪孩子了。

  太爷爷:心痛重孙做傻事只说“没事就好”

  “爸爸回家时说漏嘴了,太爷爷可担心坏了。”孟凡森说,他喝药的事情一直瞒着太爷爷,就在快出院时他爸爸回了一趟老家,在和太爷爷聊天时,不小心说漏了嘴,当时就把太爷爷担心坏了,心疼坏了。“跟他说没事了,但太爷爷还是很担心,当晚就要来济南看我,最后和他视频聊天,他才稍微放下心。”8月27日,孟凡森出院后,先和家人回了一趟老家,赶到村里时,太爷爷正在外面割羊草。当太爷爷背着一大捆羊草回到家看到孟凡森的那一刻,老人并没有说太多,只说“没事就好,没事就好”。

  在老家的那天,很多亲戚朋友都来看望孟凡森。“亲戚们都很挂念孩子,正好赶上秋收的季节,家里都很忙,也不想老让他们放下活往家里跑,我们待了一天就回苏州了。”王凡说。“回苏州时,太爷爷送我们到村头,他一直很沉默。也说什么时候再回呀,多回来才好。”孟凡森说,从有记忆起,他就在太爷爷的疼爱中长大,回到苏州后,每年也就过年几天回家一趟,有时也想把太爷爷接到苏州去,但老人年龄大了,也放心不下他的那些羊,所以只能尽量抽时间回家看太爷爷。

  主治医生:复查结果合格小伙恢复得很好

  9月18日下午4点,孟凡森复查的CT结果出来了,菅向东看着CT及各项检查结果后表示,各项检查结果都合格,恢复得很好。

孟凡森和主治医生菅向东合影孟凡森和主治医生菅向东合影

  菅向东说,孟凡森来复查,主要做了体格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血糖、血脂、生化、心电图、肺CT等项目,从结果上看还是比较理想的,除了肺有点纤维灶以外,其他的没有异常,目前来看恢复得比较不错。接下来需要两个月后再来复查一次,回家的这段时间只需吃点口服药,正常工作正常饮食,生活各方面都不受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