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9月6日上午,第四届山东省老年人运动会开幕式在青岛大学体育馆举行。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出席开幕式并作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随莲宣布运动会开幕,中国老年体协副主席、省老年体协主席曹学成致开幕词。开幕式由省体育局局长李政主持。

  省老年体协首席顾问赵志浩、名誉主席董凤基、副主席胡延森,青岛市委副书记牛俊宪,省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张连三,省老龄办主任丁希滨,青岛市委常委、秘书长祝华,省体育局原局长于学田、张松林,省体育局副局长乔云萍等出席开幕式。

  第四届山东省老年人运动会是省体育局、省老龄办、省老年体协共同主办,有关市人民政府、体育行政部门、老龄办、老年体协承办。本届运动会从3月开始至9月下旬结束,本着“重在参与、重在健康、重在交流、重在快乐、重在安全”的原则,共设棋类、柔力球、门球、健身秧歌(腰鼓)、网球、田径、乒乓球、台球、健身气功、健身球操、气排球、太极拳(剑)等12个大项、75个小项,按照参赛队伍、人数的50%、30%、20%设金奖、银奖、铜奖,根据项目特点增设编排、创新、表演等奖项,并设体育道德风尚奖和最佳组织奖。

  张江汀代表省委省政府和青岛市委市政府,对运动会的开幕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关怀下,全省老年体育工作遵循“促进城市、发展农村、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工作方针,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建设国家战略,老年体育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全省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青岛市的老年体育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绩,走出了一条“文体医养有机融合”的特色之路。这次运动会是一次大型的、综合性的老年人体育盛会,对于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健身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衷心希望老年朋友们坚持“重在参与、重在快乐、重在交流、重在健康”,赛出友谊、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快乐地运动、运动得快乐。

  曹学成在致词中指出,老年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是群众体育的主力军,是推进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维护家庭和睦、单位和顺、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全省各级老年体协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着眼满足全省老年人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要,担当奉献,创新发展,积极开展体育健身、文化娱乐、旅游交流、养生保健活动,让老年人走出来、动起来、学起来、乐起来,提高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水平和生活、生命质量,扩大老年体育人口,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全省老年体育事业创新发展,为健康山东作出积极贡献。

  当天的开幕式上,来自青岛市各级老年体育组织的健身队伍进行了健身球操、健身秧歌、抒怀剑、柔力球、持杖健身操、永新穴位健身操等精彩展演。开幕式后,领导和嘉宾观摩了青岛市全民健身精品路线和老年人健身活动。

  省体育局、省老龄办、省老年体协和青岛市有关领导,本届运动会组委会成员和各代表团成员,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代表及各界群众等共20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