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9月6日讯 省农业厅消息,当前,正值各类秋作物形成产量的重要时期,也是病虫发生防控的关键时期。灾后农区鼠情发生平稳,未发生密集危害现象。

  8月20日以来,我省连续遭遇台风暴雨灾害后,我省各地加大了鼠情监测调查力度。目前,农区害鼠发生平稳,包括灾区在内全省未发生害鼠集中危害现象。8月23日,文登、曹县、费县、利津、博兴五个全国鼠情测报站调查,平均百夹捕获率1.4%,发生较轻。其中,曹县捕获率为2.5%,发生略偏重,但也没达到3%的防治指标。9月3号上午,省农业厅再次调度重灾区潍坊市及辖区重点县(市),全市包括寿光、青州、诸城、安丘、临朐六个受灾较重的县(市)没有发生农区害鼠明显上升集中危害农作物情况。

  记者了解到,棉区棉盲蝽普遍发生,目前是防治的关键时期;部分区域甘薯、大豆地块斜纹夜蛾发生重;茄科、葫芦科等作物烟粉虱发生普遍。玉米易感品种褐斑病发生偏重;局部蔬菜根茎腐病发生较重;花生叶斑病蔓延加快,部分区域出现早衰现象。秋播地下害虫在各种茬口、不同土质中以蛴螬为主。各级植保部门及时发布病虫情报,科学指导防控,努力确保秋作物生产安全。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