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9月6日讯 9月5日下午18:00,寿光市纪台镇凤凰庄子村最后一个大棚排水完毕。至此,潍坊市12万亩遭受涝灾的大棚明水全部排出,共排积水3280万立方米。

  受今年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潍坊部分地区遭受洪灾,寿光、昌乐、青州三地12万亩大棚积水。棚内平均水深1.8米,最深处达2.4米。其中,寿光市纪台镇10万亩土地上的4万个大棚均有进水。

  “当时用的排水方法就是抽排水,一些水利专家进行测算,用那种方法排水将会在12月底结束,这样损失就很大。”潍坊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田庆盈说。

  转折发生在8月28日。为加快排水,省抗灾救援前线指挥部对受灾最严重的纪台镇作出挖掘“四横六纵”排水沟渠的决策。当天,指挥部调动387台推挖土机、85台消防车、552台水泵连夜作业。2天时间,“四横六纵”排水沟渠全部打通,排水工作随即全面启动。排水期间,寿光共动用大功率水泵1431台、挖掘机、铲车994台。共疏通干渠75.8公里,累计排水2850万立方。来自全省17地市以及天津、河北、江苏的10837名消防官兵抵达寿光参与抢险救援工作。另外,寿光受灾严重的纪台镇、稻田镇、洛城街道,每天都有3000余人自愿参与排水劳动。

  这次洪灾,纪台镇4万个大棚,雨水直接损坏1.2万个大棚。剩余的2.8万个大棚中有1.7万个即将倒塌,但由于抽水及时,这2.8万个大棚全部保住了。

  潍坊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田庆盈表示,受灾大棚排水完毕,意味着抗灾救灾工作全面转入恢复生产阶段。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