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全程网上办济南市区通行证详细流程货车全程网上办济南市区通行证详细流程

  山东24小时济南7月27日讯 今天下午,济南交警公布了“优化营商环境16条举措”的第六波解读,详细解释了货运车辆全程网上办理济南市区通行证的操作流程。交警将车辆通行证审批制度改为备案制度,驾驶人无需审批即可按照备案路线通行。交警将加强监管。

  此前,车主需到交警部门进行现场备案,提交行驶证、身份证明等书面材料,交警在工作日24小时内人工审核通过,驾驶员须将通行证打印并放在挡风玻璃处。这次将市区通行证的审批调整为通行路线备案,货车车主可以全程网上办理,无需到现场跑腿、无需打印。

  按照系统要求,轻型、微型货车限行市区20条道路,早晚高峰时段(7时—9时、17时—20时)禁止通行;中型以上货车、专项作业车、挂车、危化品运输车、教练车、长途客车,按照系统要求办理路线备案后,在市区内通行必须按规定的时间、路线通行。

  在原有通行证系统里已备案办理通行证的车辆,可继续使用原办理流程,登录系统进行路线备案。未在原有系统备案的,可直接登录济南市交警支队车辆通行备案系统进行路线备案(具体流程见图)。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自今年2月1日起每天7时至24时禁止货车进入大明湖路,该规定的有效期限为5年。

  审批改备案之后,交警部门将更加注重事中、事后监管,凡发现不按备案路线、时间通行的,记入信用系统并进行处罚。(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