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7月3日讯 这次的公安部20项“放管服”改革新举措中,此前群众反映较多的车辆转籍手续繁杂问题得到了解决。9月起将试点推行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并将“迁出、迁入地两次验车”改为“迁入地一次验车”,减少群众两地往返跑腿。

  目前,车主办理车辆异地转籍手续,先要在迁出地交验车辆、交回号牌、提取档案、申领临牌;然后,车主要到迁入地提交档案、交验车辆、选号领牌。这样一来,车主两头跑、车辆两头验,往返周折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和经济成本。

  简化手续首先是转籍档案网上转递。申请人不需再到迁出地的车管所提取纸质档案,电子档案将通过网络转递给迁入地车管所,减少了携带、保管、转交档案的种种不便。同时,档案由纸质改为电子化,还能降低伪造、篡改及遗失的风险。

  在实现电子档案网上转递的基础上,车辆审验程序也得到了简化。对机动车迁入异地登记的,将“迁出、迁入地两次验车”改为“迁入地一次验车”,申请人可直接到迁入地车管所申请,不需要再回迁出地车辆管理所验车,减少两地往返的奔波。

  需要注意的是,考虑到车辆档案电子化需要配备相应软硬件、升级完善信息系统等工作,这项措施将选择在部分地方先行试点,后期逐步扩大覆盖范围。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