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0时起,全国铁路实施今年以来的第二轮运行图调整,16辆长编组“复兴号”上线。据悉,长编组“复兴号”的定员达到1193人,是全球最长高铁列车,被称为“大长金”。长编组“复兴号”8个车次全部在济南西站停靠,市民可以尝鲜。

  “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自去年6月26日在京沪高铁上线运行以来,一直使用两列8辆短编组重联运行,此次调图,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将首次投入运营。而与定员只有576人的短编组“复兴号”相比,长编组“复兴号”的定员达到1193人,其中商务座22个,一等座148个,二等座1023个,其载客数量比短编组“复兴号”重联状态下还要多。

  根据开行计划,调图后济南西站停靠的“复兴号”列车达到28趟,其中有8个车次采用的是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运行区间为北京南至上海虹桥间。具体车次为:G2/3次、G7/G14次、G10/11次、G118/149次。其中,G149次还将在我省省内经停泰安站和滕州东站,这也是“复兴号”列车首次停靠除济南西站以外的省内其他车站。

  据悉,“复兴号”车内有免费WIFI覆盖;车厢内的二等座椅间距统一加大到1.02米、一等座椅间距统一加大到1.16米,更加宽敞;二等座前后均有不间断供电的220V标准插座,每2个座位间的插座中还有USB接口;空调系统充分考虑减小车外压力波的影响,通过隧道或交会时减小耳部不适感;车厢氛围更舒适,灯光的亮度由旅客自己来调节。

  7月1日起,济南西站将开通重庆西方向的始发高铁列车G1831次,7:01分由济南西站始发后,当日19:33分终到重庆西站,全程用时约12.5个小时。这是济南西站自建站以来首次开行四川方向的高铁列车。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济南局配属动车组127列161标准组,调图后,每日开行旅客列车356.5对,其中高铁动车209.5对。随着“四横四纵”全国铁路高铁网的建成,山东省会城市朋友圈达到26个,直通全国280多个城市。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