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青岛6月8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樊思思)8日下午,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魏华祥,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合作情况。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山东的农产品出口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已连续19年领跑全国。

  魏华祥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经济社会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在产业结构优化方面,全省三次产业结构由1978年的33.3:52.9:13.8调整为2017年的6.7:45.3:48。现代农业加快发展。2017年全省粮食总产量达到944.6亿斤,约占全国的8%,稳居全国第三位;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品等产量分别约占全国的13%、12%、9%和14%,均居全国第一;农产品出口占全国的近四分之一,连续19年领跑全国。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居全国首位。

  工业经济实力不断壮大,2017年全省工业增加值达到28705.7亿元。传统产业与信息技术加快融合,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过1000亿元的产业集群超过10个。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等产业快速成长,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产业的比重达到35%,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0.2%。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