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悄然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轨迹,也随着岁月变迁,留下了不同的时代印记。每个参加过高考的人,都有着独一无二的高考往事,有着截然不同的高考感受。蓬莱一中组织老、中、青三代优秀学子,共同回忆高考往事,祝愿“00后”考生圆梦高考!

  张心宏

  1980年考入山东大学外文系

  听听音乐是最大的放松

  1979年,我第一次参加高考,没有考中,当年秋天又进入蓬莱一中复读,迎战1980年的高考。那是段诗一样的岁月:海风从北面吹来,爬上咱们学校的小山丘。虽然准备高考紧张,但我们的体育课、歌咏比赛、田径运动会、课间操都正常,从无间断。

  1980年春天,张建航老师带着我们几个同学负责学校的大喇叭广播。当时的广播歌曲印象特别深,有《小花》《在希望的田野上》《太阳岛上》《绒花》,这些音乐,对于我们那个年代的考生是很大的舒缓和放松,显得特别宝贵。

  当时学校才开始有文、理、外语的区分,从1980年算起蓬莱一中真正实现了文、理、外语、艺体全科目覆盖。那时候学校还有文艺班,那简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我对“00后”的印象是,这些孩子都非常得自信,而且属于典型的移动互联网一代,他们获取知识的手段非常得多,希望“00后”的孩子们放松心态,取得优异的成绩!

  张德浩

  2001年考入烟台师范学院音乐系

  经历高考成熟了很多

  谈起高考,让我想起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虽然那段时光被很多人称为炼狱般的生活,但留在我心中的却是美好的青春岁月。晚自习课堂、琴房、舞蹈操房、剧场演出……与同学们朝夕相处的各种场景浮现在眼前。

  作为蓬莱一中第一批音美班的学生,要兼顾文化课和音乐专业的学习。三年中,学校领导和专业老师给予我们太多的指导和帮助,我们班高考通过率达到了90%。

  告别了教室、食堂、寝室三点一线的生活,在大学里的活动范围会大很多,足球场、篮球场、图书馆都是我们经常去的地方。上大学后,告别了堆积如山的资料书,不用再为不会做题而烦恼;告别了那每天纷飞的试卷,也不用再为试卷上的分数而茶饭不思了。走过高三,你会发现自己已经成熟了许多;你会发现高三将会是你一辈子难忘的一段时光,你会发现自己离梦想又近了一大步!

  杨琛

  2015年考入清华大学机械学系

  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年

  2015年对于我来说,或许是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年。最后一次运动会,最后一次寒假,第一次模拟考……12年学习的厚积只为高考这一次的薄发。事实证明,保持平和的心态,发挥出正常水平,就能在高考中取得比平时更好的成绩。

  我们的2015年是一条类似y=1/x的函数。学了微积分之后,我们知道了一个叫做连续的概念。在y=1/x这个函数里,0是一个特殊的点,它把函数分成两段,前后不再连续。我们的2015年也被分成两段。前半段里,我猜不透结局;后半段里,我想不起开始。而那个不连续点,就是高考。你的状态或许会像负半轴那样单调递减坠入谷底,但跨越间断点,你将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体验到一个不一样的人生!

  衷心祝福高考的学子们,旗开得胜,马到成功!只要充分准备,放松心态,美好的大学校园生活等着大家!最后向大家推荐高考励志书籍:《高考蝶变》,且行且珍惜,你青春最美好的高中时光!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