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正式公示了新一轮新设置的高等学校名单。40所省级人民政府申报设置的高等学校获得通过。

  从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发布的名单来看,拟新设置的40所高校包括19所新设本科学校、16所更名大学、3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民办本科学校和2所同层次更名院校。从教育部批准设置的高校名单所在省份来看,广东、广西、河南和山东最多,各有4所高校入选。

  嗷夜哥梳理发现,在拟新设的19所高等学校名单中,有15所将原校名中的“职业”两字去掉了。例如,南昌职业学院拟变更为南昌文理学院;山东凯文职业技术学院拟变更为泉城工学院。为啥这些学校都抢着把职业二字去掉?

高校更名主要有六种类型高校更名主要有六种类型

  嗷夜哥先说一下中国的高校更名的六种主要类型:

  一、由学校、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学院,基本上是从专科升为本科的学校。此次去掉“职业”二字的高校多是因此。

  二、由学院更名为大学,包括一些很有名的学院,也觉得学院名字不“高大上”,希望更名为大学;比如曾经的北京广播学院改名中国传媒大学。这一次的上海电力学院更名为上海电力大学;成都学院更名为成都大学。

  三、独立学院和母体学校脱钩,独立成为民办学校更名。例如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拟变更为郑州西亚斯学院。该校此前因招生问题曾被山东潍坊一考生起诉,考生二本被郑州大学录取,最后却收到二级学院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的通知书,该考生一审时曾告赢郑州大学。

  四、学校想摆脱某些传统行业形象,有一个时髦的校名,流行的有“铁道”改“交通”、“水产”改“海洋”、“地质”改“工程”、“钢铁”改“科技”……就算以前没有冷门词汇的,也要往热门词汇上贴,比如财经、经济、理工等等。例如此次的宁波大红鹰学院更名宁波财经学院。

  五、向更大的地名靠拢。以市为名的高校改成以省为名,例如此次的贵阳中医学院更名贵州中医药大学。

  六、有一些民办大学会尽力抹去民办的影子。比如江西蓝天学院2012年更名为江西科技学院。

高校改名,报考前先看看“底细”高校改名,报考前先看看“底细”

  据统计,过去20多年中,千所公办高校改过名字。专科升格为本科,“学院”改名为“大学”,把校名中的“农业”“煤炭”“铁路”“地质”等字眼去掉,改名“科技”“理工”等,总之是向层次更高、地域范围更大、学科门类更广、类型更强的方向来改。

  成功改名,可以提高学校知名度,让学校以及师生更有面子,还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源投入,吸引优质的生源。

  学校改名是学校在发展改革的一种体现,提醒考生和家长,报考时务必查询学校的“家底”。因为有些高校所更校名极具迷惑性,比如原来一所名不见经传的高校,升格“包装”之后,可能摇身变为“**学院”,考生如不仔细研究学校“家底”,恐怕很难发现。比如XX商业服务学院升级为XX商学院。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