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济南首辆电客车在轨道交通R1号线范村车辆基地试车线成功进行“试跑”。“试跑”的“小R”从接触网取电,凭自身动力,先以5km/小时的速度对线路进行试探,而后分别以20km/小时、40km/小时和60km/小时的低中高三速对试车线全线进行“热滑”。

  车辆采用B2型电动客车,每列4节编组,最高时速为100公里。因为是R1号线,地铁车辆也被网友昵称为“小R”。

这次试跑在业内被称为“热滑”,是指电客车从接触网取电,凭自身动力行驶。这次试跑在业内被称为“热滑”,是指电客车从接触网取电,凭自身动力行驶。

  这次试车线成功“热滑”,标志着试车线的轨道工程、接触网工程、供电工程等基础建设和主要设备安装已经就绪,车辆的静态调试已基本完成,车辆、轨道、供电系统设备运行稳定。

  虽然“小R”已经能在试车线跑起来,但距离R1号线全线通车试跑还有半年多的时间。

  为确保2019年1月1日车辆全线试运行,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承建的R1号线供电项目,紧盯铺轨进度,以劳动竞赛为抓手,合理优化施组,现场施工如火如荼,确保R1线2019年1月1日全线试运行,为泉城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R1线R1线

  是一条创新科教线,它连接长清老城区、大学城组团和西客站中心,串联了创新谷、园博园等重点区域,济南地铁首列车为B2型车,每列车由4节车厢组成,济南市市花“荷花”作为外观造型设计。R1线视觉上主色调是个性特别的丁香色,清新明快,符合科创的线路特征。车高3.8米,宽2.8米。一节车厢可容纳240人左右,四节车厢可容纳960人。

  车辆采用B2型电动客车,车辆每列4节编组,额定载客量960人,平均运行速度将达到45千米/时,高于一般地铁线路35千米/时的运行速度,跑完全程仅需半个多小时。

  R1线车辆具有“安全、美观、舒适、耐用、易维护”的特点。车辆设计美观舒适,选用济南市市花“荷花”作为外观造型设计的设计主题,头灯设计形似一瓣荷花以刻画车辆头灯聚气凝神的视觉特性,车辆前端造型特征线、头灯、侧面美工一体化设计,白色与丁香紫色搭配洁净、明亮,给人清新、明快的视觉感受。玻璃钢座椅采用浅色搭配,宽度扩大至450mm,提高乘客舒适度。侧窗由国内常见的1400m,扩大至1600mm,提高车辆通透性,更舒适!

  根据计划

  济南的地铁

  7月份:实现全线“轨通”

  8月份:实现“电通”

  10月启动机电设备联调联试工作,

  2019年元旦:实现通车!

  轨交集团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R1线将全面使用二维码扫码进站,并预留了刷脸进站窗口。目前正对这一技术进行测试,诸如测试刷脸的正确率、刷脸时间及光线对刷脸的影响等因素,积累数据。如果刷脸技术成熟,将来有望在R1线试用。

  一起看看车内细节吧!

相关阅读:济南轨道交通其他线路目前有啥样的进展?相关阅读:济南轨道交通其他线路目前有啥样的进展?

  济南地铁R3线年底有望洞通

  未来3条轨交串联15分钟到市中心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关人士介绍,目前轨道交通R3线正在推进,按照计划,今年年底R3线实现洞通,明年实现轨通和电通,2020年开通运营。

  此外,R2线正在进行市政管线迁改等前期准备工作。

  据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M线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了规划设计、环评、稳评以及保泉等硬件支撑,环评已报到环保部,正在审批。M1、M2、M3线已基本上完成了初步设计,达到了施工招标的条件。贯穿城市东西、沿经十路走行的M3线也有望尽快“动起来”,经十路是目前车流量最大的一条线,如果有条件,今年年底就开工M3线的建设。

  目前,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已启动了M1和M4线的前期研究工作,M1线将串联新东站、CBD、现有火车东站、济南站和济南西站,市民15分钟就可轻松到达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