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济南历下区绿景尚品小区66户居民遭遇闹心电梯。由于房屋设计的原因,从5月8日起,两栋居民楼的六部电梯被监管部门责令停止使用。现在200多位居民进出只能爬楼梯,直呼受不了。更纠结的是,这事目前还没有解决方案。

居民家的阳台上,一扇木门后面便是直接入户的电梯门。居民家的阳台上,一扇木门后面便是直接入户的电梯门。

  电梯突然停用,老人上下楼犯了难

  “都过去两个星期了,怎么一点儿动静都没有?我家住在六楼,现在都不敢出门了。”最近,家住绿景尚品1号楼的蔡先生特别发愁,由于已经年过七旬,一听说爬楼他就皱眉头。

  居民陈勇告诉记者,小区电梯的事要从5月8日说起。当天上午两个楼的居民出门时发现,电梯停用了,刚开始以为是暂时的检修,结果晚上回家时发现电梯还停着,并从物业服务中心得知:电梯要停梯整改。

  面对突然的电梯停用,业主们有些莫名其妙,因为电梯标牌上每年都写着“年检合格”,这让业主们不知所措,因为上下楼没有电梯后,所有的生活将会被打乱,尤其是年迈的老人。

  “其实,刚开始说停梯时,我们还是可以理解的,特检机构检查后判定为不合格,这肯定有人家的道理,不会无缘无故就不让用了,毕竟大家都是为了安全。但是后来得知,电梯设备本身没事,是楼体电梯井的设计出问题了。”陈勇说

  5月29日,在陈勇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利农庄路8号绿景尚品小区1号楼。他介绍说,这两栋楼的电梯入口跟平常的电梯不太一样,因为入口在地下一层,业主可以乘坐电梯直达室内阳台。

  记者注意到,这种电梯设计可谓“真正的电梯入户”。因为一般居民楼中,住户需要乘坐电梯到达所在的楼层,出电梯后再打开住宅大门,这样才算“入户”。而绿景尚品的1号楼和2号楼的电梯,则是出电梯后,直接到达屋内的阳台,一步到家。很多住户为了安全,还在紧挨电梯门处安装了一扇房门,可以说,这种在阳台上开房门的设计,确实没走寻常路。

  问题出在救援通道,以往年检没有这项

  记者了解到,绿景尚品小区共有十栋楼,电梯出问题的是最前面的1号楼和2号楼,均高七层。由于电梯井的位置设计不同,其余的八栋楼里,一栋没有电梯,七栋电梯年检合格,能够正常使用。

  为什么历年检验合格的电梯今年就不合格了呢?记者在小区物业公司的办公室看到了一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

  该指令书载明,在用六台电梯经济南市特检院检验,检验结论为“不合格”……上述问题违反了《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条的规定,根据《特种安全法》第六十二条、第八十四条的规定,责令采取以下措施予以改正或者消除事故隐患:立即停止使用,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指令书上盖有济南市历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专用章。

  执法部门判定电梯必须停止使用的依据则是济南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于2月11日出具的《特种设备检验意见通知书》,该通知书上指出了“五个不符合”:救援通道不符合,紧急开锁设置及功能不符合,救援操作不符合,通道设置不符合,自检报告与现场实际不符合。

  山东凯瑞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绿景尚品服务中心经理南志民告诉记者,接到整改通知后,物业公司也犯了难。“这些电梯从2012年到2017年,年检均为合格,今年年检问题出在了‘应急救援试验’上,而往年这项在检验报告里是没有的。”南志民介绍说。

  针对“不合格”的原因,济南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工作人员解释称,该小区六部电梯不合格,是因为电梯缺乏救援通道,存在安全隐患,在2017年10月1日起实行的《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曳引与强制驱动电梯》TSG T7001—2009第2号修改单中,增加了“建筑物内的救援通道保持通畅,以便相关人员无阻碍地抵达实施紧急操作的位置和层站等处”,由于绿景尚品小区这6部电梯均设置在阳台,出入必须经过私人住宅,因此不合格。

  记者发现,从外部看,电梯井的位置处于两户的阳台之间,在房屋设计上,电梯没有和步行梯在一起,一旦电梯遇到故障,救援就成了难题。“一般而言,电梯应急救援是在楼内的公共空间内开展,而这两栋楼,由于电梯出口都在住户家中,需要救援时,必须到住户家中,在应急救援方面自然就不合格了。”陈勇说。

  解决方案难出台,渴望多部门合力

  面对有电梯而不能用的窘境,陈勇和诸多业主表示很无奈,“现在很多老旧小区申请安装电梯,而我们这里是原有电梯井的设计有缺陷。”在多位居民的印象中,从2012年交房到现在,电梯没出现过什么故障,每年都达标,如今因为“不合格”而停梯,有些“无法接受”。

  济南市特检院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是新规实施第一年,遇到绿景尚品小区这样的事无先例可循,目前可以在南墙外加装步行扶梯,以此解决没有救援通道的难题,同时是否符合电梯救援通道标准,需要特检院进行审核,但对楼体进行改造,还需要建筑等部门审核。

  记者了解到,在执法部门下达停梯整改的当天,地产方、物业、电梯维保、特检等部门工作人员曾一起探讨下一步的方案,当时达成的意见是,由房屋开发单位出具实施方案。意外的是,南志民表示,后来开发商却反悔了,让事情一下子陷入了僵局。

  29日,记者电话联系济南东兴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询问此事,对方称负责人不在,无法提供电话。

  对于未来的解决方案,陈勇和南志民均表示,两个星期里,他们找了很多部门,但是至今没有拿出解决的办法,目前物业公司正筹划整改方案。

  在一份物业告知书中,物业公司提出了一个方案,在电梯井的南侧外墙,加盖一个钢结构的爬梯,可以通往每户阳台实施救援。同时“在电梯整改期间,请广大业主集思广益,为服务中心建言献策,协力解决”。

  不过,多位居民坦言,整改等于是在房屋结构上“动刀”,这不是一个物业公司能办得到的事。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