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下午,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及产业园建设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一度成为全国焦点。

  5月17日至18日,第十三届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暨软硬件与健康医疗产品展览会在济南成功举行,再次引发全国关注。这次规模空前的“国字号”大会创下了3项“最”纪录,为城市间、行业间的相互交流合作拓展了广阔空间,为我市打造“健康医养之城”创造了新的契机。

  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的历史机遇下,济南打造“健康医养之城”、发展医疗康养产业是大势所趋,也是历史责任。对济南而言,生态环境优良、医疗资源丰富、产业体系完备,禀赋特点非常符合健康产业发展的要求。除了拥有三甲医院25家、各类医疗卫生机构6188处(在山东排第一位)外,还拥有42万平方米的国家重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22万平方米的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等。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十大千亿产业创新计划,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力争通过5年努力,重振产业雄风。其中,医疗康养和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等被确定为集中突破发展的十大产业。

  按照计划,在医疗康养产业发展方面,济南将积极发展医疗健康服务业,加快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推进精准医疗,促进居民健康消费需求由单一治疗型向疾病预防保健型、健康促进型转变,多渠道、多层次满足居民医疗健康消费需求等。到2020年,力争规模以上健康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

  当前,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正着力打造生命科技新动能创新聚集区。与此同时,投资2000多亿元建设用地35平方公里,集教学、科研、医疗、康养为一体的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正在成为社会各界对济南医疗康养产业发展的热切期待和重要考量。

  “济南可结合自身优势,充分利用浪潮集团全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优势,加快建设国家医疗大数据中心,扶持电子信息、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相关产业发展,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孔宪香认为,济南应当利用打造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契机,加强医疗康养人才的培养;利用济南泉水、南部山区优越的自然环境,发展养生、文化旅游、休闲旅游、主题娱乐等产业;积极拓展养老产业体系,将养老产业从养老服务业扩展到养老产品制造、老年医疗保健、老年文体休闲等领域。孔宪香还建议,根据居民对康养产业的多层次需求,发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康养模式。例如,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采取远程医疗、委托管理、健康管理咨询等多种形式,提高对失能失智老年人的服务能力,提供多样化医疗、慢性病管理和健康管理服务等。

  今年,我市提出了打造“健康济南”的目标任务,把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作为“健康济南”的重大工程来抓。今后,将以大健康、大数据、大智能、大产业理念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突破,大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壮大医疗康养产业成为重要支柱产业。

  来源: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