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茂临帮何静园老人挠痒痒。 记者 李岩松 摄刘茂临帮何静园老人挠痒痒。 记者 李岩松 摄

  在汶上县南站镇,已经78岁高龄的刘茂临是当地的“名人”。2013年他在老年大学结识了九旬老教师何静园。秉持着“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信念,五年来他以一个学生的身份,每天照顾着老人的生活。

  17日一早,当记者推开位于县城文庙东墙的一处小院门时,已经90岁高龄的小院主人何静园正在堂屋的一张八仙桌上,慢慢写着一幅书法作品。而在里间屋里,同样已经头发花白的老人刘茂临,则正忙活着把叠好的被褥放到大衣柜里。

  不熟悉这两位老人的外人,往往会误以为二人是亲戚。殊不知,其实他们两者之间是师徒关系。“2013年那会儿,我因为喜欢上了写书法,所以跑去县老年大学报了名。”也正是那两年,身子骨还很硬朗的何静园几乎每星期都去老年大学义务授课。

  在这个过程中,他了解了何静园的为人。再加上听说何静园自老伴离开之后,一直都是一个人独自居住。从那时起,他便开始义务照顾何静园的生活起居。“基本上每天都来,只要没什么事,至少保证中午给他做顿饭。”除此之外,帮着老人做饭、打扫卫生、洗澡、陪着出去遛遛弯,连周围的邻居都知道,“这六年来,无论刮风下雪,他对何老的照顾从未间断过。”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对于刘茂临的所作所为,这是当旁人感到不解的时候,他最常回答的一句话。但这其中真正的缘由,却只有老人家自己心里最清楚。

  “年轻的时候我在辽宁当兵,一当就是七年。”当时因为表现好,被部队有心栽培的刘茂临,经常参与各种各样重要的学习培训。但也正是因为要对得起身上这身军装,所以直到老父亲病故他都没能赶回来看上一眼。正是因为这个解不开的心结,所以转业回到汶上南站镇之后,刘茂临把帮扶村里的老人当成了自己的一份责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汪泷 通讯员 李明 苏凤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