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到了,很多人都喜欢出门旅游踏青。最近,市民王女士就报了个旅游团,想去日本看樱花。让她没想到的是,不仅这樱花没看成,反而还惹上了一桩纠纷。这是怎么回事呢?

  3月27号,王女士带着行李和护照兴致冲冲来到机场,没想到过安检时,意外发生了。

  “因为过安检,兜里的东西拿出来了,拿出来以后,东西比较多,可能着急,护照放在安检的筐子里,后来被排在我后面的旅客,拿走了,我的护照就没有了,没法登机。”王女士说。

  没有护照,没法登机,王女士欲哭无泪,只能看着团友们高高兴兴踏上旅途。没能去成日本,王女士希望能及时止损,提出退团费。

  “我就要求旅行社按照合同办事,团费该退多少退多少。她就说责任完全在我,团费一分钱不退。按照合同的话,我负主要责任,但是我没有参加旅游行程,我就说按照合同办事,退30%的费用。”王女士说。

  对于旅行社的说法,王女士觉得不太妥当,因为关于退费,在她和旅行社签订的合同中有明确约定,行程开始前的当日退团,要按照旅游费用总额的70%扣除相关费用。

  四千多元的团费,如今只能退240块钱,对于旅行社的提议,王女士并不能接受。事情是否如王女士所说,旅行社到底应该退多少钱呢?记者随后来到这家旅行社了解情况。

  “扣除70%的费用,参团当天退出行程的话,是这样的吗?具体产生多少费用,都要通过总部质量监督部门给她回复,我没法回复,因为还有很多其他费用产生了已经,产生了什么费用?机票住宿,住宿,她是两个人报的,如果那个人去了,她有单房差,还有其它费用。”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

  双方各执一词,始终未能达成一致,究竟退多少钱才合适?记者拨通了国家旅游服务电话12301。工作人员表示,王女士有两种退款方式可以选择:或者由旅行社扣除实际发生费用后,返还剩余费用;或者按照合同约定,扣除70%旅游总费用,返还合同款的30%。

  “就是看王女士接受哪种方案,合同上写的扣除70%?嗯,就看跟旅行社的协商结果,如果王女士对协商结果不满意,也是可以来电投诉的,保留有效凭证。”12301工作人员说。

  律师则表示,如果王女士选择第一种退款方式,那么旅行社则负有举证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