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临床血小板需求接连破百,各血型需求量较大。4月9日下午四点左右,临床B型血小板发来急诊约血,需要5个治疗量。但血液库存无法满足,眼看临近傍晚,血站工作人员立刻给爱心市民打电话,就近寻求帮助。不到一个小时,6位爱心献血者便及时赶到,其中5位顺利捐献了5个治疗量的B型血小板,解决了燃眉之急。

机采大厅机采大厅
青岛市中心血站员工成分科任少敏成功捐献血小板青岛市中心血站员工成分科任少敏成功捐献血小板

  为确保血小板及时采集,工作人员首先想到了给自己的同事打电话,接到电话的总务科张健和成分科任少敏第一时间来到二楼机采大厅,成功捐献了血小板。昨天刚好是任少敏的休息日,下午四点接到电话时,她二话没说立刻开车来到了单位。这已经是任少敏第20次献血,累计献血量达1.26万毫升,多次应急捐献单采血小板。

  随后,来自青岛大学的三位同学及时赶到并顺利献血。卢学昭是青岛大学公共卫生专业的研一学生,接到血站的求助电话时,她正和男友在做实验。听到有人急需用血小板,她立刻答应道:“我马上过去!”在男友的陪同下,一起打车来到了血站。卢学昭从大一时就开始参加无偿献血了,一直坚持到了研一,每年都会献血2-3次,已累计献血12次,共计7200毫升。经常一起献血的男友也开玩笑地说道:“她要继续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贡献青春和热血!”卢学昭勇敢地选择了单臂捐献血小板,腼腆地笑容温暖着我们,也祝福这对相爱的人永远幸福!

卢学昭和男友一起参加无偿献血卢学昭和男友一起参加无偿献血

  董海洋是青岛大学大三的一名学生,昨天是他第一次捐献血小板。大一爱心献血车进校园的时候,董海洋第一次参加了无偿献血,后来每年都在坚持。接到电话时,他正在帮同学搬家,虽然没献过血小板,但他还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好,我马上来!”匆匆忙忙搬完家之后,他立刻打车来到了血站,经过初检后,顺利捐献了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之后,要赶回学校上六点半的课。“我身边也有很多同学经常献血小板,所以一接到电话我也没犹豫,献血对身体没有什么太大影响,下次应急献血,我一定还会来的。”

  这就是我们的爱心献血者,一旦有突发事件,他们总能第一个冲在前面,感谢你们的毫不犹豫。下午六点左右,5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全部采集完毕,在检验结果出来后,会第一时间发往临床。

  献血服务科副主任单晓丽表示,血小板的保存期限很短,只有5天的时间,所以每天都需要至少三四十人来捐献。目前各个血型的血小板需求量都很大,但是会优先保障急诊用血。如果您是身体健康的适龄公民,欢迎您来到市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这里有舒适的休息环境,真诚的微笑服务,贴心的献血保护。无偿献血,感恩有您!

  来源:半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