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今天)零时起,

  全国铁路将迎来新一轮运行图调整。

  京沪高铁“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增加至15对,

  13对在济南西站办理客运业务。

  针对石济客专开行后旅客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

  增开石家庄至胶东半岛的动车组列车。

  济南西站直达车站增至244个!

假期票难买?将加开“周末线”与“高峰线”

  假期票难买?将加开“周末线”与“高峰线”

  调图后,济南局集团公司日常开行旅客列车348对,比现图增加3.5对;办理始发终到179.5对,比现图增加4.5对。

  同时,济南局集团公司还细分日常图、周末图和高峰图三种列车开行方案,加大周末和节假日运输能力的有效供给,周末增开列车4对,节假日等高峰增开列车19对,灵活部署运力,满足不同时段旅客出行需求。

  京沪高铁“复兴号”增至15对,济南西站停13对

此次调图将增加8对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此次调图将增加8对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

  全国铁路“复兴号”动车组日开行达到114.5对,可通达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

  京沪高铁“复兴号”列车开行数量由现行7对增加至15对,其中13对在济南西站办理客运业务,较调图前增加6对。

  此外,由济南西站乘坐“复兴号”列车出发,停靠的站点进一步扩展,

  在之前北京南站、天津南站、徐州东站、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的基础上,

  新增合肥南站、湖州站、苏州北站、上海站、以及杭州东站共5个车站。

  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间:G1、G2、G3、G4、G7、G8、G9、G10、G11、G13、G14、G15、G16、G18。

  北京南站-上海站间:G5、G6、G12、G21。

  北京南站-合肥南站间:G23、G24、G29、G30。

  北京南站-杭州东站间:G19、G20、G31、G32。

  同时,随着“复兴号”列车的增加,济南西站至北京、杭州、合肥等地的旅行时间进一步缩短:

  至北京南站最短运行时间为1小时23分(G8次),较调图前缩短3分钟;

  至杭州东站最短运行时间为3小时12分(G31次),较调图前缩短8分钟;

  至合肥南站最短运行时间为2小时11分(G23次),较调图前缩短8分钟。

  增开石家庄至胶东动车,方便连接鲁西北

  此次调图,石济、胶济客专共增开动车组列车6对,其中日常开行石家庄至荣成、威海、烟台各1对,济南西至青岛1对,济南至威海、威海至平原东1对;逢周末开行平原东至威海1对。此外,在客流高峰期开行烟台至石家庄、石家庄至济南西1对,平原东至威海、威海至济南西1对。

  另外,此次调图后,青岛至运城北的D1636次也将经停平原东站。今后胶东半岛沿海地区与鲁西北地区之间的沟通交流将更加便捷。

  具体车次↓↓

  增开跨省列车3对

  烟台—石家庄D1626/1625次

  石家庄—荣成D1621/1622次

  石家庄—威海D1623/1624次

  平原东站安排省内运行的始发终到动车3对

  威海—平原东D6080次

  青岛—平原东D6006次

  平原东—威海间D6061/6062次(周未线)

  平原东—荣成D6077次

  平原东—威海D9463次(高峰线)

  增开区间车2对

  日照(临沂)—曲阜K8252 /8251次

  临沂(日照)—兖州K8254 / 8253次

  停运部分列车

  青荣城际铁路周末列车C6558/6569/6579/6580次

  济南西—石家庄D1602/1605次

  济南—西安K1629/1630次

  济南西站出发,可抵达的铁路车站达244个

  此次调图后,由济南西站出发,可抵达的铁路车站达到了创纪录的244个,覆盖了全国20个省份和3个直辖市,济南西站的“高铁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但在目前,济南西站尚未开行直达四川省和重庆市方向的列车,而该站管内的泰安站、曲阜东站、滕州东站以及枣庄站,均有车次前往重庆方向。因此,由石济高铁、京沪高铁换乘前往重庆方向的旅客,可选择在上述四站进行中转。

  青岛北始发开往重庆西的G1835次列车。先后停靠京沪高铁泰安站和枣庄站,途经三门峡南、洋县西、广元、绵阳、德阳、成都东、内江北、永川东等8个济南西站不直达的车站,终到重庆西站。

  青岛北始发开往重庆北的G315次列车。先后停靠泰安站、曲阜东站和滕州东站,途经汉口、汉川、潜江、荆州、宜昌东、恩施、石柱县、涪陵北等8个济南西站不直达的车站,终到重庆北站。

  根据上述统计,济南西站全站(7站)可直达的铁路车站数量达到了260个,基本覆盖了大半个中国。而随着天气的转暖,旅游旺季的到来,这次运行图的调整,无疑将给山东地区百姓出行带来更多便利。

提示

  提示

  此次调图后,济南西站及管内各站开行列车的停站、时刻等方面变化较大,在济南西站,仅调整时刻的列车就有181列,占开行总数的一半以上。

  在此,铁路部门也提醒广大旅客,购票时务必确认好车次、到站等信息,防止因误购影响自己的出行。

  一图读懂

  全国铁路新列车运行图来了,有哪些变化?

  ↓↓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