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日晚,壹粉” sdey山楂串” 向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发来一则情报,讲述清明节山大二院心外科主任孙强为了给突发患者手术,连夜从亲人墓地赶回,让人致敬。原文如下:

  清明节是一个纪念、祭奠、祭拜并缅怀先祖与已逝亲人的传统节日。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天气比往年有些阴冷,这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心外科主任孙强的父亲去世后的第一个清明节,他头一天返回济宁老家,为的是今天一早能给老人立碑扫墓。

  但一个电话让他不得不从老父亲的墓地直接开车回到医院,甚至连家门都没进直奔手术室,一做就是6个多小时。 

  原来是一个74岁的老人突发主动脉夹层,当地医疗条件有限,连夜从蒙阴转诊到山大二院,夜班医生完备了各项检查。

  主动脉夹层是一类十分凶险的大血管疾病,如果未能及时诊断治疗,病死率极高。相关资料显示,未及时治疗的Debakey I型患者,24小时内死亡率高达33%,48小时内为50%……孙强明白,患者病情危重,时间就是生命,他一方面让值班医生做好术前准备,一方面驱车200多公里,直奔手术室。

  经过6个多小时的手术,手术顺利结束,目前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这一幕似曾相识,齐鲁壹点报道过的正月初三医生从老家赶会济南做手术的主人公也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心外科主任孙强,他和众多的医务工作者一样,在抢救危重面前,他们不会因为任何原因缺席!致敬!

  以上情报入选由牛基安全食品冠名的今日最佳情报,“sdey山楂串”将获得由情报站工作人员发出的10元红包奖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互动编辑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