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省林业厅获悉,省政府森林防火与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于4月4日发布《关于切实做好清明、“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指出,随着清明、“五一”临近,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等祭祀活动以及进入林区旅游、生产作业人员增多,火源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据气象部门预测,清明节期间全省将出现大风天气,半岛地区6~7级阵风8级,其他内陆地区5~6级阵风7~8级,森林火险等级较高,防火形势极其严峻。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共发生森林火灾6起,火场总面积843亩,受害森林面积405亩,虽然没有造成大的损失,但暴露出工作中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野外火源管控有漏洞等问题。

  对此,我省要狠下功夫管住火源,采取“人盯人”战术,死盯死守,严管严控,坚决把火源控制在山下、控制在林外。要发布防火公告,开展清坟头、清地堰、清林缘、清路边“四清活动”,特别对“驴友”要加强教育管理,严禁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各个有进山、进重点林区路口的村庄,均安排人员把住路口,严查火种,减少隐患。对风景林区、国有林场、坟头墓地等重点部位,要落实固定区域防火责任制,划区包片,重点防范。对林区儿童等特殊人群,要落实监护责任,严防玩火、失火引发森林火灾。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