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山东大学发布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今年该校自主招生计划不超过招生规模的5%,预计招生计划为310人,与去年保持一致。自3月26日至4月10日,凡学科特长突出、具备创新潜质,且符合2018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报名条件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均可报名。报名结束后,该校将组织专家对考生报名材料进行审核,择优确定合格考生名单,并对考生提交的论文进行原创性审核。

  值得注意的是,山大自主招生考核时间为6月10日,与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高校“撞车”,考生只能在其中选一所应考。

  山大报名取消专利发明要求

  记者从山大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中发现,与去年相比,今年报名条件和招生计划变化不大,招生计划仍为310人,学科特长突出、具备创新潜质,符合2018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报名条件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均可报名。报名时只能从招生专业中选择一个报考,各专业招生计划视生源报考情况而定。

  记者注意到,与去年相比,今年山大自主招生报名条件有细微调整,报考人文社科特长类专业学生,需“对人文社科专业有浓厚的兴趣,具有与所报专业相关的突出特长,高中阶段在有广泛影响力的全国性人文社科竞赛中获得总决赛二等奖及以上奖项”,取消了去年“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二等奖及以上获得者;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及以上获奖者”的要求。与此同时,取消了“以第一作者身份获得与报名学科相关的国家发明专利授权(非实用新型专利)”的要求,同时明确提出,“对于在德、智、体、美等方面表现突出或取得显著成绩者,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山大自招报名条件

多数学校考核都在6月10日多数学校考核都在6月10日

  考生须登录特殊类型招生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zzbm/)报名,报名时间自3月26日至4月10日,学生须在报名截止前将申请材料电子扫描件上传至报名系统,除正式出版的个人专著外,学校不接收其他纸质材料报名。

  报名结束后,山大将组织专家对报名材料进行审核,依据学生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等表现,择优确定合格考生名单;并对考生提交的论文进行原创性审核。初审合格考生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方可参加6月10日的自主招生考核。与去年一样,今年山大自主招生考核仍通过笔试加面试形式进行,其中,中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哲学类、法学类、政治学类、历史学类、考古学笔试内容为命题论文。

  据了解,每年都有近3000人通过山大自招初审,而在自招考核环节,会有近1000人“爽约”,这主要是因为高校自招测试时间安排集中导致“撞车”。以去年为例,全国90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中,有70所同一天开考,考生只能选择其中一所“应战”。而今年山东省内具有自招资格的3所高校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均安排在6月10日考核,这也就意味着,即使考生都通过了3所高校的初审,也只能选择其中一所。此外,省外高校中大多数学校考核时间也安排在6月10日,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

  A级生过自招线就能进山大

  记者从招生简章中获悉,与去年政策一致,山大自招综合成绩中笔试和面试各占50%,考生录取资格将分为A、B两类,各专业获得资格的考生中成绩特别优秀者(10%左右),将给予A级资格,其他给予B级资格。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省赛区一等奖及以上奖励的学生免笔试,直接参加面试,优秀者可直接获得A级资格。

  对于山东考生来说,获得A级资格后,只要高考成绩达到省招考院划定的自主招生参考录取控制分数线及以上,就能被山大录取;而获得B级资格的山东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我省本科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以内(不低于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划定的自主招生参考录取控制分数线),就能被山大录取。

来源:生活日报